人民网
人民网>>5G

围绕5G网络、工业互联网精准发力 工信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陈海波
2020年03月27日15: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2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需求增长,众多行业和领域成为新技术的重要试验场,涌现了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这些创新成果,制定出台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政策,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谢少锋表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工作中,我们之所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采用了科学的方法,成功地应用了新技术。其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社会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提高了,对加快信息技术运用发展更加重视了。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谢少锋介绍,一是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二是加强系统的布局,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关键急需的标准,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鼓励企业以数字化转型加快组织变革和业务创新;三是继续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发展基于平台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培育工业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产业链金融等新的业态,打造“云”上产业链,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我们将围绕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以长补短、加快进程。”谢少锋说,在基础软硬件方面将实施国家软件重大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关键软件的卡脖子问题,着力推动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加快推广软件定义网络的应用;在云计算方面,将提升云平台基础设施的能力,完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防护等云服务。(记者陈海波)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