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智能化应用全面开花

黄 鑫
2020年03月27日15:5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平台向多领域渗透—— 智能化应用全面开花

  程 硕作(新华社发)

  随着云服务生态体系日益成熟,以及政府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投入的鼓励政策逐步落地,国内制造企业信息化投入不断增加,工业互联网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由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是智能化生产和大规模定制,因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智能化的必要途径和基础环节。专家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智能化、信息化的重要手段,将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批智能工厂率先“开张”,这些工厂有一些共同特点,比如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及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实现全面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

  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智能化、信息化的重要手段,将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我国打造制造强国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扮演的是底层基础设施角色。由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是智能化生产和大规模定制,因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智能化的必要途径和基础环节。”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说。

  制造企业如何“拥抱”工业互联网?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张友明认为,大致有三条路径:第一是机器换人,随着用工资源紧张和智能装备成熟,众多工业企业兴建智能工厂,提升生产效率,用机器红利代替传统人口红利;第二是网络跑腿,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上下游在线开展业务,或远程操控设备,提升协同效率,优化资源配给能力;第三是算法换脑,通过海量数据和机器学习,提升企业决策效率。

  2月初,曙光天津工厂接到疫区紧急需求。在自动化流水线、机器人、智慧立体仓库等智能化生产线“加持”下,短短几天,数百台服务器等IT设备迅速运抵疫情防控一线。中科曙光副总裁、智能制造总工程师张迎华介绍说,曙光天津工厂之所以能迅速恢复生产,正是得益于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长期研发与投入。

  疫情期间,京东利用智能供应链帮助制造企业在线采购,实现反向定制,提升协同效率。比如,京东向一些制造企业免费开放在线专属采购平台,不仅可以2小时内快速线上部署,还支持采购寻源、在线协议、快速免审、自动对账、自主开票等功能,将制造企业传统的采购流程和周期压缩40%,大大提高了产能恢复效率。

  工业互联网已渗透应用到制造业多个领域,有力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催生了新的增长点。典型大企业通过集成方式,提高数据利用率,形成了完整的生产系统和管理流程应用,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小企业则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更低价格、更灵活方式补齐数字化能力短板。大中小企业、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加速形成。

  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

  360城市安全集团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谢传军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对不同类型企业生产过程和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测,未来无论是化工类企业、智能制造类企业都极有可能发生影响城市安全的重大隐患,此时必须依靠工业互联网。

  孙会峰强调,工业互联网与其他新基建领域均有关联融合发展空间。其中,与5G基站建设融合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与特高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融合为智能电网应用,与城际高铁融合为智能轨交系统,与大数据中心融合为工业云和大数据应用,与人工智能融合为工业智能应用。

  “工业互联网在‘新基建’中扮演着连接器的重要角色。”众诚智库高级副总裁柳絮认为,工业互联网充分应用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赋能能力。同时,作为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正因如此,已为百余家企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联想公司,在去年提出了全新智能基础架构,即“端—边—云—网—智”模式,正是要将物联网终端、云计算、数据中心、5G网络等新技术充分融合。“在这个基础架构之上,通过智能化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

  在腾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中,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工业智能应用非常亮眼。比如,腾讯云和中国商飞一起打造了复合材料检测领域的AlphaGo(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往,飞机一个尾翼的复合材料检测,要耗费几位技师数小时时间,需要几十万元的成本,通过腾讯人工智能辅助检测系统,仅需一名检测员几分钟时间,成本大大降低,整体缺陷检出率达到99%。

  全方位增强企业韧性

  “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保障和支撑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说。

  张友明表示,工业互联网能增强工业企业韧性,包括解决企业供应链断裂问题、帮助企业融资等。在疫情期间,湖南用友依托湖南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了20多款云服务免费使用,并推出了复工复产企业服务线上窗口,可以为企业提供复工抗疫体检、物资供应对接、企业融资贷款对接、远程办公服务、设备远端服务、安全生产以及物流运输等服务。

  腾讯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是服务于区域中小企业,联合合作伙伴提供供应链金融、实时供应链、设备上云等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降成本等问题。

  “我国工业互联网在各领域应用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很多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获得了较好支持,如机械、钢铁、化工、电子等行业都发展比较迅速,在设备管理、产品管理、定制化生产等领域应用广泛。”柳絮说。

  据孙会峰介绍,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达到6109.1亿元,同比增长14%。随着云服务生态体系日益成熟,以及政府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投入鼓励政策逐步落地,国内制造企业信息化投入不断增加,工业互联网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辛勇飞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将达到2.49万亿元。(记者 黄 鑫)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