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力烟台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2020年09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2019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华为助力山东省烟台市紧跟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风向,结合自贸区优势,加快开发以创新驱动为战略的经济发展新路径,不断推动新基建技术之间的融合化、智慧化和产业化发展,构建民众、政府、企业、组织、机构均能感知和应用的“全场景智慧”。

  

  “5G+云+AI”,全面优化的城市发展“引擎”

  2019年12月,为响应烟台推动智慧自贸建设、赋能数字化发展、构建“新基建”发展路径等政策,在烟台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正式成立。通过开发区管委会的政策引导与扶持,创新中心为区内企业提供“200+云服务、190+解决方案”等精准服务,并与园区内80多家企业一道,加速释放“5G+云+AI”等新经济发展动能,共同构建“政、产、学、研、服、用、金”的产业生态链条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2020年4月,烟台市人民政府开始着手《烟台市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调研起草工作。《行动计划》明确,烟台将通过大范围的数字化改造,实现广泛万物互联、扩大社会化应用的发展方向。烟台的城市发展“引擎”正在被全面优化。

  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依托技术优势,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基于华为ROMA数字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中心为化工企业打造了基于“5G+人工智能”的一体化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标杆,提供智慧园区安全解决方案,切实保障了园区安全,减少了意外事故发生;基于机器视觉,为刹车盘生产企业数百种刹车盘进行自动分类,减少两道工序,效率提升10%以上;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为服装企业打造智能服装面料排版系统,较人工排版效率提升500%以上,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大约8%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

  目前,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为烟台开发区化工、物流、钢铁、教育、IT等行业提供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在基于ROMA、DAYU、IOT等平台与企业联合创新、孵化带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增强行业竞争力的同时,华为在烟台开发区多次举办专家班、技术沙龙等活动,给企业的未来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稳步推进“新基建”,助力全场景智慧蝶变

  为进一步明确“新基建”行动目标,烟台《行动计划》规划了三年内在建、拟建、启动的“新基建”重点项目。在该目标的指引下,烟台市将加快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充完善全市“新基建”项目库,让土地、人才、资金、环保等要素资源向新领域倾斜,最终实现以“新基建”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它的支点是基于5G、云、AI和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创新,赋能千行百业的智能化的升级。基于“新基建”强大背景下的新追求和目标,全场景智慧成为“新基建”价值的综合体现。华为将充分利用自身在5G、云、AI、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伙伴的行业知识,聚焦场景化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起,助力烟台的全场景智慧建设。

  2020年是“新基建”发展的关键一年,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示范点,烟台的“新基建”路径已经逐渐清晰。未来,华为将继续推动与烟台的深度合作,在“新基建”政策目标不断裂变、转化、提升的基础上,推动创新元素在产业末端实现高效转化,最终完成全场景智慧的蝶变。

  数据来源:华为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3日 17 版)

(责编:易潇、蒋琪)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