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Tik Tok事件是一堂深刻的公开课

 韩维正

2020年09月3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段时间,Tik Tok事件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不止是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更是一堂深刻的“大课”。这堂公开课的主题就是:看清美国,坚定自己。

  见微知著,中国和世界的有识之士清醒地看到:Tik Tok面对的这个“美国陷阱”,早已超出正常法律纠纷的范畴,而是一场事先张扬的“抢劫案”。其本质是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为一己之私,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霸权、霸凌、霸道行径。对中国发展,美国政府百般阻挠;对国际责任,美国政府不断“甩锅”“退群”。“达则自由贸易,穷则贸易保护”,尤其是Tik Tok事件,让世界彻底看透了美国的自私、虚伪、任性。

  对中国人民来说,这堂课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中企实力正在提升,自主创新必须坚持。在中国民间,一些消费者和企业还是习惯用“国产不好进口好”的观念来引导经济活动。可是这一次,前有对华为无理打压,后有对Tik Tok巧取豪夺,本届美国政府以任何一个普通人都能看懂的方式,间接为中企的技术实力做了一次大型“广告”,也向世界科普了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在此背景下,中国消费者自发成为自主创新的支持者,中国企业纷纷把供应链安全提至发展最高层级,中国人民变得更加团结。

  这堂课,也让世人看清美国长期对华遏制的战略意图。目的达成之前,美国政府不会在一时、一事终止。可以预见,Tik Tok事件不会是中国遇到的最后一次霸凌行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发展道路上的“荆棘丛”“绊脚石”会越来越多,中国必须具有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的能力。对此,我们应有心理准备,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做最坏的打算,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今后发展中,着力补齐相关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堂课也见证了中国不畏强权霸权的底气、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面对美国政府的打压,一方面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尊严、利益,坚定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市场准则;另一方面,中国并没有以封闭回应封闭。相反,中国继续敞开大门、扩大开放、倡导合作,欢迎全世界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坚定支持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有着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凭着显著的制度优势,靠着14亿人聚合的磅礴之力,加上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还有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直面复兴路上的各种压力和考验。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易潇、蒋琪)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