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新一轮政策组合拳力挺网络安全产业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2020年12月01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轮政策组合拳力挺网络安全产业

  记者从11月30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呈高速增长态势,2020年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下一步我国将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加快制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一批重大工程。探索推动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同时加快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等产业基础较好地区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一批面向“新基建”重点领域和“高精尖”技术方向的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

  网络安全产业高速增长

  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高速增长。记者从峰会上获悉,2020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1700亿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平均增速远超国际平均水平。

  网络安全投融资市场持续壮大。据统计,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活动超40余起,涉及金额超过90亿元,终端安全、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区块链安全和安全服务等成为热点投资领域。上市网络安全企业达20余家,上市企业总市值从2010年的不足百亿元发展到超5000亿元。

  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正加快布局。其中,北京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形成了海淀园、通州园和经开区信创园“三园协同、多点联动、先行带动”的总体布局,在财税金融上设立产业园区基金,支持重大项目落地;人才支撑上引入领军企业,给予优先保障。长沙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于2020年6月正式揭牌,聚集企业近200家,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放大。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今年遴选河南郑州、北京顺义、安徽合肥、重庆合川、江西鹰潭、浙江杭州等地设立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着力打造具有专业特色和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增长极。

  不过业内也指出,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创新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赵志国表示,为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下一步应从多方面着手,包括优化产业供给结构,鼓励网络安全企业由提供网络安全产品向提供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并重转变;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有效扩大内需,推动基础网络、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网络安全产品部署应用;围绕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基础性、通用性、前沿性、颠覆性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等,打造多方协同融合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

  新一轮政策组合拳加码布局

  围绕促进网络安全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更多支持举措将进一步加码。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当天表示,将加快制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一批重大工程。同时将大力支持原始创新,持续优化创新模式,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打造若干领军企业、发展一批“高精尖”优势特色企业;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推动提升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占比。有效激发市场需求,丰富高端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卓越示范中心,强化试点示范,加速优秀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同时加速资源集聚,做精一批网络安全示范园区,深化产融结合,畅通产业链资金链等。

  赵志国表示,将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用好相关政策形成支持合力,指导地方出台配套政策,鼓励地方出台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创新平台、技术实验室等载体,探索推动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强化产融对接。

  在产业园区布局上,赵志国表示将推进北京、湖南长沙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等产业基础较好地区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一批面向“新基建”重点领域和“高精尖”技术方向的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同时大力培育优质安全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成长性好、支撑作用强的创新型企业。

  多路融资支持再加力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资本市场对网络安全产业的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产融合作、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不过业内也指出,当前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升级。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指出,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拓展网络安全行业建设融资渠道,丰富产融合作模式,鼓励企业与政府加强合作,推出覆盖网络安全产业上下游的投资基金,形成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有效投资。

  记者获悉,下一步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路资金将进一步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产融合作机制。加强优质项目储备,支持产业投资机构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源汇聚。同时有效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带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各类投资基金向网络安全领域倾斜,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网络安全龙头企业设立创投基金,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资金链项目链,发挥金融资本赋能效应,促进网络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工信部财务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金融赋能效应,深化产融合作,推动网络产业链与资金链深度协同。具体包括,抓好产融合作的顶层设计,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为支持重点,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协同;基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安全防护需求,推动创新资本向前瞻性网络安全技术研发领域倾斜;支持金融资本提前布局新兴领域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加快核心技术突破,解决行业痛点难点问题。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