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新机不断 中国企业正勾勒5G终端“新形象”

2019年09月25日15: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9月以来,5G手机进入密集发布期。除最新发布的小米9 Pro 5G版外,9月19日,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第二代5G手机Mate30。

战略先行5G硬件顺应落地

随着5g商用的逐渐落地,行业头部企业的5G战略布局也日渐清晰。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曾表示,面对5G时代的到来,小米今年年初把AIOT列为跟手机同等重要的战略,并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承诺未来五年将在AIOT领域投入100亿人民币。据雷军介绍,小米AIOT领域除手机作为核心引擎外,还有电视、笔记本、智能音箱、路由器等智能硬件生态链。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于7月公布了华为"1+8+N"全场景战略。"1"代表智能手机;"8大行星"代表PC、智慧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平板等等;而围绕"8大行星"的"N个卫星"则是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代表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何刚还表示,华为在5G时代会持续围绕着端、管、云、芯构筑全场景智慧生态。

正如4G时代的网速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和应用的普及,5G网络的普及,将加速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巡视员陈家春认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具有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低时延、更大连接等特性,是支撑万物互联、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基础设施,对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5G手机已成中国制造名片

自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后,华为、中兴、vivo、小米等国内企业相继推出5G手机产品。外国品牌中,仅有三星发布了1款5G手机。国产品牌已位列5G终端“第一梯队”。

自今年8月中兴首款5G手机上市之后,华为、小米、三星等都发布5G新机,鉴于5G初期的技术难度,产品价格略高。随着5G手机频发,价格也出现波动。9月24日发布的小米5G新机,价格下探至4000元以下。5G手机价格的日益亲民,也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9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移动通信产业领域,我国历经“2G跟随、3G突破”,实现了“4G同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全球第一。曾经中国的手机企业以跟随、模仿国外厂商为主。进入5G时代,中国厂商已成为5G技术发展的“领跑者”。在5G芯片领域,9月6日,华为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发布的麒麟990 5G两款芯片。同时,麒麟990 5G也是全球首款商用旗舰5G SoC芯片。

在5G手机外形及结构上,国产手机企业也有不少创新之举。今年2月华为在巴塞罗那MWC期间展示了Mate X折叠屏手机,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小米9月24日发布的5G概念手机Mix Alpha首次使用了环形屏,屏占比达到了180%,引发行业热议。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为解决5G手机的高能耗问题,国产手机企业在快速充电的竞争也是你追我赶,充电技术已成为手机行业竞争新领域。在Mate 30系列发布会上,华为推出了多款超级快充产品,比如40W车载快充、40W超级快充充电宝、27W无线快充、27W车载无线快充。小米9 Pro 5G版率先使用30W超级无线闪充技术。其研发的有线充电也已经突破100W,17分钟即可充满4000mAh电池。相比之下,目前已经上市的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的标配有线快充只有18W.

中国手机品牌正在用自主创新,影响并引领着全球手机的发展方向。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表示,近几年,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快速崛起,不仅在本土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也在全球市场上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而这背后,是中国手机企业日益加大的研发投入和越来越强大的创新能力。5G时代,中国手机企业正加快新一轮的研发投入,或将引领全球相关产业变革 。

市场调研机构IDC近日发布了对未来5G手机市场的预测,预测显示5G手机将在三年内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近三分之一的份额。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235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8.9%。智能手机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复苏,并在2020年恢复增长,这或许是5G手机带来的作用。依靠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出色表现,中国手机已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在全球市场成为行业创新和品质的代表。

(责编:芈金、李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