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林乐虎:智创5G商机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9日09: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1月6日, 由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北京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新起点、新动能、新格局”为主题,汇聚行业各方力量,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探讨行业发展新模式,共迎5G发展新浪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林乐虎出席开幕式论坛并发表致辞。

  林乐虎在致辞中表示:“5G时代,信息通信业不再像2G、3G、4G时代以解决个人信息通信需求为主要特征,而是将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等垂直行业产生更紧密的融合渗透,从而孕育出新兴信息产品和服务,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非常广阔的领域内,5G都将展现出非同一般的革命性力量。不仅将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还将在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在5G大潮到来之时,全行业必须勇于挺立潮头、解放思想、拥抱5G,加快行业转型、走在前列、走向远方。”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北京共有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企业4625家,本地增值电信业务经营企业11797家,加快5G网络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是目前首都信息通信业的首要目标。

  林乐虎表示:“在移动通信领域,我们要从传统的关心建更大网络、卖更多手机转向聚焦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与研发,从网络流量管道提供者转变为信息通信综合解决方案合作者或提供者;在互联网领域,要从吸引更大流量、抢占更多用户,转向聚焦提升创新融合新技术新应用的能力;从注重传统互联网服务到更加注重为创造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全新模式的产业侧互联网服务的转变。”

  截至10月底,北京共计建设5G基站13499个,开通5G基站11356个,建设基站数占全国八分之一以上,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全年建设10000个5G基站的目标。朝阳、东城、延庆、亦庄等区政府与信息通信业签订了5G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朝阳区政府还带头向5G基站建设开放办公楼资源,北京市城管委积极支持利用灯杆开展5G建设,北京市互联网法院在支持5G建设的同时正研究将5G技术应用到本部门工作中。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惠及了民生,更为加速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人才、技术资源汇聚,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最后,林乐虎表示:“如果说,5G产业是一片沃土,那就让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开发、精耕细作;如果说,5G产业是一艘大船,那就由我们全行业众人划桨、同舟共济!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北京一定能创造出以5G为引领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辉煌!”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