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中:人民日报为何要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12月08日01: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许正中致辞。 高亚永摄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赵竹青)12月7日下午,人民日报社举行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许正中表示,建设媒体融合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项创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影响深远,人民日报社将举全社之力投入实验室建设,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许正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为人民日报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以及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许正中表示,首先要坚持国家站位。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主流媒体强化技术支撑、推进深度融合的重大契机,是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媒体责任。实验室将结合人民日报全媒体应用场景,针对传播领域的重点、难点、需求点,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力争拿出一批原创科技成果,夯实媒体融合的技术支撑,扩大主流价值的传播覆盖,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入耳入脑,让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体现媒体应有的社会功能和责任担当。

第二要保持忧患意识。许正中表示,实验室建设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终身制,而是淘汰制。为此,实验室要瞄准媒体融合需求,注重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全面启动各项重点科研,汇天下精英,聚一流人才,解传播之痛,力争多出重大成果、先进成果、前沿成果。

第三要秉持开放精神。许正中说,实验室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而生,也会因媒体融合推进而兴,它既是实验室,也是试验田;既是科研的前沿,也是实践的先导,要以开放的姿态、合作的精神、灵活的机制,聚合各领域最优质的人才和资源,跨界协作,合力攻关,面向全行业提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内容科技为全社会赋能,不断放大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许正中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要围绕定位,强化特色。实验室要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突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尤其要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内容的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环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紧贴需求、开放合作。实验室要坚持开放合作,通过对外发布课题、学术交流等方式,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人民日报社开放的科研平台,紧贴党和国家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发展的需求,确定研究方向,通过对外高水平、高层次的合作,形成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三是要引进人才,组建团队。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实验室发展的核心,实验室将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规定要求,全球引才,张榜选才,组建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具有水准的科研队伍。

四是要注重应用,引领发展。实验室发展的重点在于科研成果,成果的应用与研究同等重要。实验室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研队伍的积极性,要尽快使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媒体的创造力、舆论的引导力。

五是要眼光超前,争创一流。实验室要加强对传播趋势和媒体变革的前瞻性研究,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全媒体传播领域发展的动态和技术,坚持开展高水平的应用基础研究,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媒体深度融合、原始创新的源头,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许正中表示,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主流媒体将补齐技术短板,推动优质内容与技术、平台、渠道、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主流价值传播的“双腿齐跳”“云中漫步”。

(责编:曹昆)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