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炫酷科技背后都是“大智慧”

赵丽梅
2019年12月23日15: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一“眼”识别嫌疑人,一键操控无人机到百里之外去巡山……近日,这些亮相于第四届创新创业博览会上的智能项目引人注目。

  炫酷的成果背后有一群青年人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提升管理水平,破解行业难题,提升企业效能。

  近年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新兴业务管理部产品经理王明晓和他的团队致力于给小区安装“智慧大脑”,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智慧小区,高空抛物检测、楼宇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通行服务,小区处处科技感十足。一次,小偷半夜通过周边的湖潜入小区,以为躲过了监控,但没想到被小区的“智慧社区平台”扫描到,逮个正着。

  黑科技产品除了能“看”到水里的小偷,还能测到大山深处的“隐患”。中国通信服务的青年研发团队创造的网联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正被应用在广西山区巡视的无人机上,检查当地的光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过去,巡山队徒步或驾车巡山,因危险系数高,人才队伍一度面临断档。但采用该系统后,操作者只需通过两个指令就能实现隐患识别。该项目开发工程师李政谕介绍,过去需要15天的人工巡检,现在通过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一次。

  这几项新技术的研发团队,团队的平均年龄最大的才30岁左右,最小的才26岁左右,有的团队甚至由90后主导。

  研发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王明晓表示,找到老百姓的痛点,然后找到对的人来解决,打通系统的闭环正是研发过程中的难点。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适用各具特殊性的小区也十分考验研发团队的耐心。

  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2000多个小区,试错的次数不计其数。“一直在迭代,从未停下过。”(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