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网络评选

候选企业: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2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

案例介绍:

疫情期间,猎豹移动携旗下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组织近百人的团队紧急攻关研发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医生和患者之间“远程双向视频问诊”。在护士台待命的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可以根据医护人员发起的需求,到达指定位置或者病床进行问诊,包括测体温、查看舌苔情况等。

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还可以随时接入各发热门诊的机器人系统,实时了解现场的病人情况,与病人远程交流的同时,形成实时诊疗情况统计报表,用大数据来支撑管理决策。同时,机器人会把所有自动问诊、远程诊疗情况转成文字记录,通过语义挖掘、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实现问诊经验的数字化,快速提升诊疗效率与水平。同时,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还有聊天、娱乐等功能,可以帮助患者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技术特点:

Robot OS平台上提供了多种算法和传感器组件,例如语音前端算法、离线ASR、离线VAD、离线TTS、激光导航算法、视觉导航算法、避障算法、视觉重定位算法、人脸/人体识别和检测算法、人脸关键点检测算法、人脸/人体跟踪算法、唇动算法、客流统计算法等等。Robot App 可以通过平台服务提供的接口完成对相关算法的直接调用,也可以基于场景模版内已经配置好的算法组合享受更加便利的开发体验。

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以“非接触式处理”为核心原则,能够让医生通过视频远程查看病人情况,测体温、查舌苔,与病人交互了解身体状况,采集的数据对应每个人脸ID,给病人发送诊疗问答、防控知识的视频和图片,病人在必要时也可直接通过视频与医护人员联系。

物理隔离,大幅度避免医护人员二次感染。定点医院部署该机器人后,医生可在后台操控机器人,观察患者情况,和患者直接沟通,实现远程诊疗,减少医生直接接触病人的次数,减少二次感染的几率,有效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数据管理,诊疗情况实时视察、上报、统计,实现透明的科学决策。针对疾控中心的管理者,可以随时接入各发热门诊的机器人系统,实时了解现场的病人情况,与病人远程交流,了解实际一线情况,杜绝瞒报漏报。同时形成实时的诊疗情况统计报表,用透明的大数据来支撑管理决策。

诊疗信息数据化,快速提升诊疗水平。机器人会把所有自动问诊情况,远程诊疗情况自动把转成文字记录,人脸信息转换为患者id,通过语义挖掘、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实现问诊经验的数字化,快速提升诊疗水平。

快速大规模部署,突破基层医疗人力资源瓶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具备自然语音交流、人脸识别自动引领等功能,实现基层医院的发热问诊、导诊及初步诊疗,以及防控知识宣贯,可以大规模广泛部署在基层医疗机构,使得群众可便捷的获得有效的统一水平的社区医疗服务,减少对基层医疗人力资源的依赖。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