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网络评选

候选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21日16:30 |
小字号

企业名称: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介绍:  

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后,国家提出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对进一步激发科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力”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

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发出号召,倡仪科技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抗击疫情。相关企业积极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产品和服务。在全国各地,不同类型的智能机器人活跃在抗疫一线,成为这场战役的有力“武器”。

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城,组织了多方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攻关,强调发挥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优势,推动国际国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协同创新。

优必选科技响应号召,紧急成立了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小组,调研了解防控疫情方面的实际需求,积极部署了一系列防疫机器人及解决方案。其中,室内测温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和咨询测温机器人CRUZR(克鲁泽)入选科技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卫生防疫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入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一批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技术特点:

防疫机器人以机器人为载体,后端AI技术平台为支撑,实现了多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突破,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特点如下

一、体温监测技术实现了远距离(2.5—3.5米)大范围的非接触式人体测温,测温精度≤±0.3℃,达到国家对防疫测温设备的标准要求,支持同时监测体温多达15人,测温效率可达人工测温的20倍以上。

二、采用了人体测温双光筒机,可见光照片与红外照片共同锁定,测量体温的同时可以拍照记录,有效识别并追踪体温异常人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也降低了拥堵造成二次传染的风险。

三、考虑移动应用场景,防疫机器人加入了防抖技术,支持在运动过程中进行口罩监测与识别,可以监测有没有戴口罩以及口罩佩戴是否正确,准确率达到99%。

四、算法支持监测的最小人脸像素是40*40,保证尽量实时监测到更小面积的人脸。

五、由于采用了本地端的解决方案,机器人在执行监测任务时可以不依赖于网络传输,避免因为wifi信号弱或者没有网络造成的监测失效。

六、基于优必选科技的U-SLAM立体导航技术,防疫机器人在巡检、巡逻和消毒灭菌时可以自主设定线路、地点和时间,实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导航。多种传感器协同工作,实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实现多方位立体定位导航和避障。

七、相较于人工喷淋,ATRIS(安巡士)和AIMBOT(智巡士)可以喷洒均匀无遗漏,执行定点定时消杀任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