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官宣范畴,“新基建”缘何进入提速时代?

默城
2020年04月22日23:58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官宣范畴,“新基建”缘何进入提速时代?

  据媒体报道,在4月20日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这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介绍,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则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内容。

  新基建的提出,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建设,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而在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现在,国家发改委又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

  可以说,“新基建”的进展,正在加快,我们也正在逐渐进入“新基建”时代。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加快了这一时代的到来速度。疫情发生至今,无论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还是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其现实重要性都凸显了出来。一方面,这些新基建能在特殊时期,给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新基建的蓬勃发展,也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举例来看,疫情期间,全国多地的农产品存在滞销问题,而在线下消费乏力和线上消费勃发的背景下,只有进一步发挥AI、5G与物联网等技术的作用,才能更好更快在线上聚集消费者需求,并传递给供应方,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实际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而这些新基建的技术,如果进一步发展,未来对整个农业革新,都有巨大作用。

  最近兴起的消费券,实际上也是借了新基建的东风。要知道,消费券并不是最近才有的,多年前其就存在,只不过是纸质版的,而现在变成了电子版。相比于纸质版,现在的电子版可谓优势明显。据了解,目前发放消费券的地方政府更加青睐实名制互联网平台,过半地区选择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通过支付宝这样的亿级中心化流量,都使得消费的发放和使用,可承受大流量。而多城市都在这样的平台上发放消费券,也使得相关平台积累了多种模式的消费券发放经验,能够为各地定制需求,实现“一城一策”。

  也正如专家所言,大型数字生活平台覆盖面广,能够根据各地政府不同需求圈选相应行业进行扶持,在短期迅速推动消费需求修复,带动企业经营恢复“造血”功能。据支付宝披露的数据,全国已有超千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9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大方面来看,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的测算,消费券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

  而支撑消费券的相关数字平台,正是数字新基建的现实生动体现。我们需要看到,通过数字化平台发放消费券,一方面能够刺激消费,另一方面可以助推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根据杭州、广西、郑州等地发放消费券的情况来看,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对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疫情期间的种种现实告诉我们,坚定新基建发展之路,才能提高社会的抗风险能力,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保驾护航。所以,在新基建时代下,顺风而行是最佳选择。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