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网络评选

候选企业:中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中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介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统一部署,中国移动践行央企责任,积极发挥移动通信大数据真实准确、覆盖面广、动态更新等优势,利用自身IT+大数据能力,并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安全管控和个人信息保护要求,依法依规,利用加密脱敏数据,于1月23日起,陆续面向政府、企业、民众提供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产品及服务。响应相关部委和政府部门776个需求,13873张疫情防控分析报表;提供31个省338个地市每日通勤情况,93万家企业复工率,以及11家重点快递行业复工活跃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面向政府社会治理,中国移动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能力,服务复工复产政务管理、复工复产形式研判、复工复产风险评估、各行业精准分析。依托行业市场客户份额约60%的优势,向相关部门提交全国复工复产专题分析报告85份,分析全国重点城市返程情况、重点工业园区复工进展、重点行业复产现状,包括新零售、外贸、教育行业等,为各级政府复工复产形式研判,风险评估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赋能精确管理、科学配置资源要素。

为助力企业复工,中国移动运用通信行业互联网线上优势,融合大数据和云服务能力,打造复工复产防控产品、民众出行便捷、企业/社区管理工具。面向公众开放推出 “防疫复工工具集”软件应用系统,包含“个人动态健康码、企业动态复工码”等十余项主要功能,为个人、社区、企业、校园四大类受众,提供数据查询、信息收集、风险评估、精准分析、防护保障等能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在众多渠道已广泛投入使用。截至4月16日,“疫情期间行程查询”用户使用次数超2.1亿次,“个人动态健康码”服务用户达76万人,“企业动态复工码”已有150多个企业19000多名员工使用,已与北京、广东、安徽、宁夏、山西、新疆等省市政府部门、企业单位推广,并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得到用户广泛使用,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诉求和难点问题。

心系客户,中国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急客户之所急,主动推出了免停机、缓停机、紧急复机、增加授信额度等保障措施,支持线上支付等7*24小时不间断的线上便捷业务服务,确保客户通信不间断。累计为81.1万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医护、保障等重点人员进行免停机,受疫情影响的4.6亿客户进行缓停机,为313.5万客户办理紧急开机服务。着力提升线上业务办理和客户服务的便捷性,支持宽带线上预约、线上自助排障,优化线上OAO号卡销售和补换卡流程,让客户足不出户,享受中国移动优质通信服务。大力推动实体渠道数字化转型,支持渠道店和线上线下协同,构建统一营销与便民服务工具,助力实体渠道和网格人员、合作方的快速复工复产。

本项目旨在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三方面能力:

第一,基于先进的大数据处理和模型算法能力,服务政府管理,提供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复工人群等数据分析大屏。实现对全国各大城市返乡返程的人群流入规模分析、趋势预测预警,辅助交通枢纽、地铁客流等情况实时管控。根据各个城市流入人数及占比,辅助政府分析预测该城市的职工返程复工复产情况。

第二,通过大数据全国各区域动态人口监测平台,实时监控全国及重点城市的重点产业园区、办公楼宇、重点行业等人口流入流出情况,服务于企业在做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比春节前进行分析,准确的判断复工人数随时间变化的趋势。最终形成分析报告,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撑。

第三,面向民众发布全国复工进展数据,并提供AI智能问答系统。服务于民众,使其科学认识疫情,面对疫情不恐慌,抑制负面消息传播,鼓励部分产业员工及时恢复工作。同时面向民众提供一系列便民措施,为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人员及广大客户的通知畅通,中国移动面向用户推出了免停机、缓停机、紧急复机、增加授信额度等保障措施,累计为81.1万重点人员进行免停机,4.6亿客户进行缓停机,为313.5万客户办理紧急开机服务,保障各类人员复工复产。

技术特点:

中国移动大数据分析平台融合网络信令数据等多源数据,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保障信息安全前提下,形成群体时空等多维度分析能力,结合各类复工复产场景,通过PaaS、SaaS、DaaS等多种形式,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产品及服务。面向政府提供嵌入式或通过 API 调用的大屏展示应用,面向园区企业、个人通过手机H5页面的方式提供复工复产情况及数据分析报告,与政府、产学研各方合作,共同打造大数据和AI开放生态,繁荣数据要素市场,精准高效服务各级政府和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助力精准有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做出更大贡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蒋琪、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