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网络评选

候选企业: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22日12:55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介绍: 

京东智联云智能温感筛查系统通过红外相机“抓取”人流中的高温人员,通过AI技术,快速定位体温异常者,搭建“非接触式超温报警与追踪、危险人员行动轨迹追溯、感染扩散数据预测”立体化防控体系。

面对企业复工的新一轮大规模人流迁徙,为园区、办公大楼、商场、机场、车站、学校等出入口建立“安全防控屏障”的第一关,该系统既能解决传统检测人力手持体温计的效率低下、排队拥挤等问题,提高人员通行效率,又能快速定位发热人员,减少疫情扩散的风险。

技术特点:

京东智联云智能温感筛查系统采用“技防+人防”的操作模式,可独立部署在各应用场景的进出口、人群密集区域、定点防控区域。在固定点位,只需部署一台电脑主机、一台人体测温热成像双目中枪、一台高精度黑体,即可满足应急防疫。通过高精度非接触红外传感器,行人无需停留,即走即测,全天实时测量通过摄像头的人员体温。

该产品测温范围30°C~45°C,测温精度±0.3℃。当发现人员超过预警体温,立即发出报警,并识别出体温异常人员以及测试体温值,突出显示在系统“疑似人员区域”界面,帮助现场工作人员从通行的人群中迅速找出体温异常人员,进行再次确认。此外,该系统能够帮助管理人员统计每日数据,实时统计出经过测温口的人员数量和体温异常人员数量及信息,包括测试体温值,通过时间,方便进行统计和事后追踪。

该系统具有“无接触感应、高测温精度、快速测量“的突出优势。我们将温感与口罩遮挡下的面部识别等技术联动,通行人员无须停留、也无需摘下口罩、帽子等即可快速进行体温检测,如遇体温异常人员,系统可融合多维度数据,快速追溯其活动轨迹,提供接触人群、潜在感染人数等智能分析,帮助有效抑制病毒感染扩散。此外,支持固定点位快速部署,支持与现有监控平台和定位设备集成,形成一套完整的疫情防控体系,最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

该系统在海淀区四季青金四季购物中心、宿迁市政府、富康地产、武汉贝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京东各地的20+个产业园区部署落地,为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