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网络评选

候选企业:北京海致网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北京海致网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介绍:

海致疫情防控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是海致公司基于海致大数据分析平台,充分应用互联网、社区大数据资源,为政府部门,推出的疫情防控大数据智能分析和风险监控平台,提供针对疫情的高效联防联控和精准施策应用,为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撑。

1.多源数据一键接入,助力武汉封城抗疫。疫情防控是与时间赛跑,精准施策需要海量数据支撑。

2.分析推送一键分发,拇指之间直达千里。按照“一切业务模型化”的原则,在同一个云平台上进行多维度、细颗粒度的分析,亿行数据、秒级响应,成为核心技术要求。海致陆续在全国相关省市县疫情防控平台上搭建运行了66种2000余个模型。一方面服务于各地的决策制定和措施监管,陆续搭建了关注人员、交通封控、隔离监管、医疗收治、舆情分析、治安警情、返程复工等一系列态势类统计模型;另一方面服务于各地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具体防控任务,开展了人员落位、人员监测、人员收治等针对关注个体的对象类摸排模型,直接向一线医疗、社区、治安工作人员提供服务,移动终端,无需二次开发,即可将PC端分析报告、图表呈现在移动端。

技术特点:

采取灵活有效的办法快速整合疫情有关数据,因地制宜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挖掘模型,实现疫情的可视化感知、有效防控、精准预警、滴灌推送的一体化服务,数据支撑复工复产。

1)海量数据接入

数据接入实现数据的“多源汇聚”,采用统一的数据接入模式,以标准化、模块化的方式进行多源异构数据资源的接入;提供采集全面、动态可配的数据接入机制,实现数据的获取分发、策略配置、任务配置、任务调度等数据接入功能;当接入时,获取来源数据存储位置、提供方式、总量和更新情况、业务含义、字段格式语义和取值分布、数据结构、数据质量等信息。支持本地数据上传、MySQL、SQLServer、Oracle、Hive 、Postgresql,达梦等数据库同步对接、API导入、公共数据采集等多种方式。

2)疫情防控模型自主构建

通过平台自主建模功能,可以进行数据的多维分析。可以支持任意维度上的数据分析,且支持强大的数据钻取操作,OLAP引擎负责将用户的图表配置信息转换为底层计算,并将计算结果返回给可视化系统进行数据展示。

3)可视化风险感知

使用图表与控件的多种组合,建立多维数据可视化展示界面。用户挑选自己所需的图表进行组合,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去展示数据。高度可定制化,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内容选择不同主题颜色配置。基于数据可视化分析台,可以自由进行数据的拖拽,并对数据进行筛选、条数限制、数据公式等操作,最终完成数据可视化展现的过程。

将疫情相关的分析结果以大屏、图表的形式予以呈现,可更加直观的看到疫情走向,实时掌握风险人员的动向,辅助指挥决策。

4)风险信息智能实时推送

风险智能推送中心是精准滴灌的必备组件,为解决数据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将模型计算结果、比对预警信息等按照业务推送规则,精准推送至一线防控人员,进行落地处置或推送至业务系统,形成推送、签收、反馈的业务闭环。

同时,为实现疫情分析模型结果的快速实战落地,需配套建设针对模型的结果推送中心。一是支撑多样化结果的推送需求。比如疫情数据分析结果、疫情分析报告、疫情可视化图表的推送。二是支撑精细化的推送配置需求,可自定义疫情结果的推送内容。三是实现对推送任务的精细化管理,比如疫情研判结果相关的推送人员、推送时间、推送对象、推送数据等,通过提供针对疫情结果数据、疫情报告、疫情图表,以及推送提示消息的自定义、推送周期、推送对象(人员、单位、层级等)、任务流转等的快速配置能力,及时把预警分析研判的结果推送到一线防控人员、各防疫专班人员手中,并可以获取一线人员的反馈情况,形成应用闭环,实现疫情的智能化推送,提升实战效能。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蒋琪、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