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达4.23亿 疫情期间在线应用蓬勃发展

2020年04月2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蒋琪)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CNNIC副主任张晓表示,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

“受疫情影响,人民群众的消费、娱乐、学习、工作等活动迅速线上化、“云化”,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张晓介绍说。

在网络视频方面,截至2020年3月,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为8.50亿,使用率为94.1%,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互联网应用类型,有九成网民在看视频。短视频平台与其他行业的融合趋势愈发显著,尤其在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上作用更加明显。

在线政务方面,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有力支撑。疫情期间,国家及各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疫情信息服务,推行线上办理,协助推进精准防疫。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6.94亿,较2018年底增长76.3%,占网民整体的76.8%,有七成网民在使用政务服务。

在在线教育方面,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有一半网民在学习。

张晓认为,从统计数据看,未来我国互联网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网民红利将进一步释放。我国的网民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一,但在农村和广大边远地区还有增长空间,市场大就是我们的优势。

二是在线应用有较大增长空间。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消费、娱乐、学习、办公等很多场景都线上化。疫情过后,用户使用习惯还将延续,并将激发更多创新应用发展。

三是政策利好持续驱动数字化发展。在新基建等政策持续驱动下,5G、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大连接形成大数据,驱动大智能,带来数字经济大发展。同时表示,数字红利将普惠于民,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助力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