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信息技术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网络评选

候选企业: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05月08日13:48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案例介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正值春运期间,全国人口流动处于一年中的高峰,及时统计、掌握及追踪各类人员动向信息,判断是否是密切接触人员在当时是重中之重。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爆发之初厦门市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主动承担起了应有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迅速启动抗击疫情应急响应工作。公司应公安用户疫情防控的要求,充分利用自己在大数据领域的丰富经验与技术优势,组织力量仔细研究、迅速研发,推出适用于全国公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 “巨龙疫情防控系统(疫控系统)”,夯实对辖区内疫情“底数清、情况明、晓态势、知动向”的管控目标。疫控系统是是以大数据资源为基础,以大数据建模技术为手段,面向公安机关一线人员提供的涉疫相关的信息“核察”与人员“核查”的有力工具,同时实现对涉疫人员的态势分析、风险监测、异动预警及信息推送,便于公安机关领导总览全局做出决策。

技术特点:

1)数据自动处理

本系统支持数据自动处理,地洞对比各类接入数据,根据模型统计分析,并监控数据获取、传输状态。

2)疫区信息采集和补录

本系统统一管理多渠道人员所采集的信息,形成唯一、完整、动态的涉疫人员基础信息库。

3)系统联动推送

支持多平台联动,如警综平台、移动警务通、110警情系统等。

4)系统支持多级用户

为市局、分局和派出所提供动态分析、下发数据、核查反馈等功能。

解决的问题:

涉疫人员底数不清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获取的疫情人头数据包含两种渠道:一是依照公安部下发的《全国人员数据总表》中该辖区内的人员数据;二是通过其他途径上报的人员情况数据。由于疫情实时变化大、数据更新快,加之春节假期造成的人工服务不便,导致各数据来源渠道所掌握的人头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具体体现诸如疫情人头数据无法全面做到统一、汇总、去重、合并、清洗等工序。本系统通过与各类数据进行数据碰撞,实时、动态掌握辖区内涉疫人员底数真实情况,并支持推送“警务通”开发公司对数据实时下发,最终实现对涉疫人员底数和分布的全方位掌握。

流入流出统计不明

由于春运的人员流动,同样造成了涉疫人员在各省市的流入、流出数据混乱和信息共享不畅。本系统重点围绕铁路、民航、大巴、轮渡四类交通工具,以及住宿、网吧两类轨迹数据,详细排查各省市的人员流出、流出和轨迹情况,尤其是针对重点疫情区域,更力求做到信息的实时、精准与透明。

潜在人员挖掘不深

新型冠状病毒的隔空传染性高、潜伏周期长,导致潜在的疑似感染人群隐蔽性高、基数不确定、特征表现不够明显。本系统依托公安大数据资源,精准获取每一例确诊的疫情人员信息,通过挖掘其接触过的人、乘坐过的交通工具,不断深度挖掘疫情的疑似对象,确保将防护工作做在前,将疫情风险堵在后。

涉疫人员异动预警

涉疫人员异动预警,将依托比对模型及规则,以信息指令下发、签收和反馈的形式,将针对涉疫人员的异动从“被动发现”模式转为“主动发现”模式,全力支持公安机关及政府单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阵地战、防卫战、主动战。

应用成效

巨龙疫控系统已应用于全国近10个省份多个地市公安机关,为各地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支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蒋琪、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