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科技战胜疫情的强大武器

张保淑
2020年05月1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 战胜疫情的强大武器(记者手记)

  上海复星医药工作人员演示新冠病毒mRNA疫苗实验过程。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在采写这篇文章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动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奋斗和忘我奉献,感佩他们在新冠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迸发出的创新精神,正是他们的智慧与汗水,汇集起了“压平”新冠病毒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曲线的万钧之力,筑起了防控病魔的钢铁长城。

  中国科技战疫的伟大实践再次昭示我们,“知识就是力量”。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生物学特别是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医学特别是病理学、免疫学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帮助我们迅速形成了对该病毒基因序列、致病机理、传播途径等的准确认知。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核酸诊断、临床治疗、药物开发筛选、疫苗研制攻关等,形成了整套防控和诊疗方案,并随着认知的深入而不断更新。正是科学知识,将我们从对新冠病毒的恐惧中解放出来;正是科学方法,帮助我们有效防控新冠病毒;正是科学技术,让我们获得强大武器应对这次突发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

  科学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科学从诞生那天起就属于全人类。经过新冠疫情磨砺的中华民族,不仅是科学知识的继承者、使用者和受惠者,而且是科学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和传播者。我们非常自豪地看到,中国防控新冠疫情的知识和经验正在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疫情防控的知识和经验的一部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卓越贡献。

  科学认知没有尽头,科学发展永无止境。让我们弘扬科学精神,坚定科学信仰;让科学理性的光辉照耀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心灵。只要我们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我们这个民族就会光彩照人。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