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邬贺铨张朝阳如何看待5G技术与应用?

2020年05月1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搜狐科技5G峰会现场(主办方提供)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易潇)5月17日世界电信日,“2020年搜狐科技5G峰会”在北京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峰会以“视频分屏连麦互动直播”的方式“同台”论道,共同探讨分享最前沿的5G技术与应用。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率先在现场发表致辞。张朝阳表示,去年的5G峰会从应用角度讨论了5G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前景,比如互联网服务、数字娱乐、游戏、电商、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教育等行业。一年过去了,5G离人们更近了,疫情则更加速了5G的发展,让人们即使不在现场也能更充分地交流协作。今天的5G峰会就是带宽不断加强提升、各种应用发展实现的场景展示,有些嘉宾不方便来到现场,但视频直播、分屏技术使得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能够进行,并成为非常完美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演讲中强调了“5G与上云”之间的关系。 他表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车联网以及远程医疗工业生产线上的机器人都需要快速响应。因此,需要把云的能力一部分下沉到最靠近用户终端,同时靠近数据产生的源头,真正用边缘云处理一些跟数据敏感的业务。这样不仅能减少延时与带宽需求,还能节省成本,同时也确保了可靠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认为,当前加快新基建投资对中国经济来说有两重经济含义:有助于短期增长和重振长期增速。

除了技术和经济趋势,此次峰会将更多的笔墨关注到5G对生活的颠覆和改变。通信技术的历次迭代,势必都会带来一场深刻的商业和社会变革。可以预见, 5G时代已然拉开大幕,万物互联的全新生活方式正在到来。随着5G基站大范围覆盖和5G智能终端普及,更为丰富多元的5G场景化应用将迎来爆发。而疫情造成实物空间的“社交隔离”,也在加速消泯互联网空间的虚拟距离,让零售、办公、教育、娱乐等行业的“在线化”进程陡然加速。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认为,5G是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5G发展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或者一个单一网络的发展,而是一个多种技术融合与产业融合的发展。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认为,对于5G时代来说,5G商业模式的创新包括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以应用为场景,坚持开放合作等几个关键,坚持新型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认为,可以把5G理解为电力、互联网或者蒸汽机那样的赋能技术,它是泛载的,是无处不在的,可以全面改变每一个物件以及做事情的方式,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始动力,对互联网、工业、汽车等行业发展都会带来改变。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有“三硬”和“三软”,硬件设施是云网端的设备,加上软件和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形成了硬软整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责编:易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