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雄安为智能城市建设立标杆

韩梅
2020年05月29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为智能城市建设立标杆

  雄安高质量建设“精品工程”之一白沟河特大桥。(效果图)

  智能城市是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重要内容,在全球尚无完整先例。雄安新区在广泛吸收国内外其他城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日前发布了雄安智能城市标准体系框架第一批8项成果,部分标准已具备实施条件。

  面向未来 适度超前

  “经过一年多的深入研究、反复论证、试点应用、迭代完善,我们形成了包含基础设施与感知体系建设、智能化应用、信息安全三大类九方面的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和近期需要制定的百余项标准。并根据急用先行的原则,其中8项成果已经成熟完善,具备实施条件,将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有效的指导和示范。”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说,这8项成果分别是: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道路)、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楼宇)、物联网网络建设导则、5G通信建设导则、建构筑物通信建设导则、数据资源目录设计规范、数据安全建设导则、智慧工地建设导则。

  “容易线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条数字化道路,参考了8项成果中的《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道路)》,在实施建设的初期,就已经配备了智能化设施。这是新区的一条物资运输通道,共设置了13个车道的动态称重检测抓拍装置,覆盖全线主要入口,为以后新区的公路运输安全管理提供便利。”工程建设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工作人员说。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在全部项目中进行适度超前部署,道路、建构筑物中大量增加智能感知设施。初步估算,在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中,智能城市投资额占总投资的比重近五分之一,规模达到近千亿元。包括18个智能化管廊项目、7个智能社区项目及2平方公里的车路协同示范区等。如,在已经实施的第一条数字化道路容易线中,初期的智能化设施投资已经达到9000多万元,平均每公里500万元。将来预留设施全部配齐,数额将进一步增加。

  标准先行 质量第一

  未来,雄安新区的各类设施可能会颠覆人们原有的认知。比如,当你驾车行驶在路上,会发现红绿灯不会按部就班地亮灯。因为智能化的红绿灯是根据监测数据来亮灯,如果周围无人,就会自动放行,减少车辆等候时间。同样,由智能建筑、道路、停车场、电梯、井盖、垃圾桶等设施构成的智能社区,将给每个在雄安居住或工作的人带来全新、全时空的舒适安全生活感受。

  根据《雄安新区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道路)》,未来新区城市道路上的智能设施可以通过物联网本体感知,对道路设施进行实时监测,路上的窨井盖破损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指示行人避让。在一场暴雨之后,道路下方的埋入式路面状况感知终端即刻传回实时数据,供交管部门进行路况研判……

  据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以雄安新区《5G通信建设导则》和《建构筑物通信建设导则》为依据,对雄安新区容东G组团全域物联网及通信进行了智能化设计。通过室分和微站对5G信号进行深度覆盖和补盲补弱,最终实现通信信号对G组团12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全域覆盖,即使在地下车库,手机信号也不受困扰。

  “标准是生产力,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不只是道路和通信领域,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标准框架体系涉及智能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因此,‘标准先行,质量第一’是关键。”吴海军表示。

  树立标杆 提供样板

  传统的城市建设基本上表现为物理空间的实体建设,这些建设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完备的建设标准,而智能城市除了物理城市建设之外,还要依托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网络的数字孪生城市。它既有如高端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在内的硬件,又有数据管理系统、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在内的基础软件。

  “正是由于智能城市概念新,研究少,当下世界几乎找不到范例可以参考。”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目前我国智能城市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刚刚起步,具体标准尚不充足,处在规划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主动研究制定适合新区定位的智能城市建设标准框架体系,正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白,让智能城市的建设者有章可循,智能城市的运营者有据可依。他表示,标准发布仅仅只是开始,核心将是标准的实施、应用和完善。“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中标准先行、数据驱动与安全保障的做法具有示范意义,更有推广价值,将为我国各地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树立样板。”他说。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着智能城市建设的引导权,而雄安新区就正在尝试掌握这项主导权。”吴海军说,接下来,新区还将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将这些标准打造成为国家标准甚至是世界标准,为未来智能城市建设和运营提供中国方案。

  京雄高速白沟河特大桥324根桩基全部建成

  记者从雄安新区白沟河特大桥建设工地了解到,截至5月28日,这座举世瞩目的特大桥共324根桩基全部建设完成,整个项目的桩基工程下月初全部完工。

  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便捷的高速通道。白沟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全线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763米,地处保定高碑店与雄安新区交界处,是进入雄安新区的重要门户。大桥采用十七连拱结构,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上承式连续钢拱公路桥梁。 据了解,该大桥每一个孔的跨度91米,施工工艺要求十分苛刻,需要现场分阶段来吊装、焊接,如果中间出现任何偏差,将影响整个工程质量。

  在钢筋加工厂,钢筋工人正操作最先进的数控弯曲设备对钢筋进行加工。经过预先程序设定,工人只需简单操作,一根钢筋在1分钟之内便弯曲成工程所需的形状。“打造精品工程,钢筋最为关键。为此,我们全线引进了最先进的钢筋数控弯曲中心,确保每一根钢筋弯曲角度丝毫不差。”该标段项目副总工程师李鹏飞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钢筋加工配送中心建设曾一度受阻,项目部果断决定利用桩基之间的空地,搭建战地式临时钢筋加工厂,投入标准化设备,确保了整体工程进度不受影响。

(责编:易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