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科技城:成渝发展主轴上的未来高科技园区

2020年07月0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6月中旬,成都高新区发布信息,在遵循“公建优先、生态优先、功能布局优先”的原则下,加速推进成都未来科技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推进33个重点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

  未来科技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引擎,是成渝双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代表作之一,是成都高新区全力打造的重点项目,是成都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标杆。未来科技城还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努力成为具有成都特色的“未来表达”。

  推动成渝相向发展  共建西部科学城

  作为中国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强强联合,能够形成西南地区发展壮大的强劲保障,向世界级城市群迈进。

  2019年4月,国家有关部委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成渝城市群规划。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明确成渝地区目标定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为落实“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四川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提出双方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作为西部科学城的“一极”,成都以“一核四区”构建“核心驱动、协同承载、全域联动”的发展格局。“一核”即成都科学城,定位为西部地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院所和大学创新平台汇集区,围绕网络安全、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等领域,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天府实验室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四区”即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均主要由成都高新区主导建设。

  其中,新经济活力区定位为新经济企业和创新型团队汇集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定位为全球医药健康创新创业要素汇集区,打造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未来科技城定位为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定位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要素汇集区,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新硅谷。

  “一核四区”通过数字链、创新链、价值链,集成创新要素资源,与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相连接,形成科学城发展的拓展空间。

  聚力科技创新  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城

  成都东部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平台。未来科技城,就坐落于此。

  成都高新区承担未来科技城建设使命。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正聚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成都高新区聚集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院士工作站20个。2019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新增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12165家,目前,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累计达52793家,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05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4件。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6亿元,成为四川省首家GDP破2000亿元园区。

  当前,成都高新区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生物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电子信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300亿元。

  作为成渝发展主轴上的高科技园区,未来科技城紧邻天府国际机场,规划面积60.4平方公里。根据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未来科技城定位为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建设国际合作教育园区,打造国际一流应用型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它将匹配涵盖云计算、量子通信、航空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造科创,涵盖科技金融、总部经济、检测认证、法律咨询和人力资源的顶级服务,以及涵盖商务会议、会展博览、全龄教育、医疗健康和文化休闲的优质配套,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用创新核心承载区。

  作为未来科技城的主导建设方,成都高新区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国际征集公告,旨在汇聚全球智慧,以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打造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早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征集方案的同时,成都高新区迅速行动,秉承“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天府特色、产城融合”的理念,对标国内外科学城的先进经验,对现有规划成果进行整理并优化,已形成未来科技城发展战略规划和空间规划初步成果。

  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围绕促进职住平衡、“人城产”融合、先进要素聚集、吸引优秀人才、提高外部交通物流效率的目标,今年,成都高新区全面启动未来科技城约54公里骨干路网和约2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打通西一线、东一线、北一线3座跨绛溪河大桥及机场南高速与东一线全互通立交、机场南高速与未来科技城起步区全互通立交、第二绕城高速与北一线全互通立交6个向外交通节点,高品质打造福田TOD区域、大安溪公园景观、松林山公园生态景观等约154万平方米的生态景观。未来科技城的优越交通条件正迅速呈现。

  在全力提升未来科技城城市基础承载能力的同时,成都高新区还将结合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定位,快速导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创平台、优质教育资源、高端产业化项目等创新要素,建设成为未来创新人才、未来产业业态、未来城市场景协同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城。

(责编:蒋琪、曹昆)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