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新基建”加持 山东有了个“盒马市”

王延斌
2020年07月10日08: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基建”加持 山东有了个“盒马市”

  产自山东的新鲜苹果在发货前被送上了自动化分选线,像做CT检查一样,光电分选机会对每一个苹果进行360度扫描,检测出其甜度、果径、重量,除了检查果面瑕疵,也能查出其体内是否有霉心病。

  这一典型场景将出现在阿里全力打造的国内首座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山东省淄博市。7月8日,阿里巴巴与山东淄博的此次合作给人们带来了无限遐想,但大动作不仅于此——前者在全国布局的五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之一也将落户该市。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首座数字农业示范城市的大框架下,淄博市开建“数字牧场、数字菜园、数字果园、数字农产品加工”四大示范区,将颠覆人们对农业的传统想象,输出一幕幕与众不同的数字农业场景。

  “在淄博建盒马市,对阿里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探索。”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站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角度,看看农业的整个生产链、供应链、销售端能不能发生一次大的重构。

  如何重构?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种植端,双方勠力打造的数字菜园、数字果园将以何种场景示人?通过湖北秭归脐橙数字农业基地的样板可窥探一二。

  生产上,上述示范区将各项指标予以量化,内设智能气象站,靠传感器、AI芯片收集数据,随时监测日照、气温、湿度;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则确保全年每株果树获得的肥料精确到100克;大数据甚至可以帮果农确定,每颗果子附近可有50到55片叶子……

  将产品种好,卖好,这是双方合作的共同志愿。记者了解到,新基建将深度介入农业生产链、供应链、销售端,而这种以“信息+知识+智能装备”为特征的数字农业新业态,与以“土地+机械”为核心的传统农业区分开来。

  何以理解?在淄博市高青县,新鲜的雪花牛肉是纽澜地牧场的“拳头产品”。这里的牛戴着数字化手环,检测其体温、心跳,检测它的异常情况。从出生到出厂,数字化技术确保其生产过程、养殖过程中高端品质“不走样”。

  但纽澜地与盒马鲜生的合作,模式创新更为人们关注——前者只负责专心养牛,后者接管了剩下的一切。双方服务于6000万盒区用户,短时间年销售额达到6亿多元。这一案例展现出了数字农业的独特魅力,也代表着中国农业的未来方向。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而现在,阿里与淄博的牵手,正是上述规划的深度尝试。

  可以肯定的是,信息和知识作为生产要素的介入,上述数字农业场景将使得生产效率得到倍增放大,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组织优化和产业创新方式变革。

  比如,按照规划,在不远的将来,以淄博为轴心,以数字化为特征的产地仓,将农产品从原料转变成商品,其中涉及的分选、品控、装箱、打单等诸多繁琐流程,由以往费时几个小时缩短到如今的两分钟。

  这一点,正是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看中的。记者了解到,从设想到落地,双方牵手仅仅用时几个月。江敦涛告诉记者,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打造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我们建立了一块满载希望的试验田,点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首座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落地淄博,也有着文化上的考虑。淄博地处山东半岛的中部。历史上,中国第一部农业专著《齐民要术》,手工业专著《考工记》就诞生在这里。此外,它也诞生了江北第一个“吨粮县”桓台县,全国标准化农业示范区临淄区等一批典型。前不久,这里以856.9公斤的亩产量刚刚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中国将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这其中农业机会很大,挑战也很大。”侯毅说,我们愿意去投入、探索。

(责编:易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