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5G成为车联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2020年07月20日08:42 |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小字号
原标题:5G成为车联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在万物互联时代,伴随近年来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深入推进,车联网发展日益提速。5G的商用,更成为车联网落地的重要条件。

业内专家指出,“5G﹢车联网”是网联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只有在5G的支撑下,实现“网联化﹢智能化”的技术融合与产业促进,才能真正走进智能汽车时代。

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5G的R16标准冻结(即定稿完成),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5G商用进入了深水区,而车联网是其支持的重点行业应用之一。

在车联网应用方面,R16版本支持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优化车联网感知、调度、重传等功能,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实现V2X(车与外界)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此外,新版国际标准引入新技术,达到了高网速、超可靠、低时延通信的目的。超可靠性达到99.9999%,低时延最快可以实现5毫秒以内的端到端,而这正是目前通过车联网实现高级别无人自动驾驶的瓶颈所在。新版国际标准还将支持车联网的定位精度提高10倍以上,达到米级。这对于智能汽车、全自动驾驶的自动导航非常实用。新版国际标准不仅增强了车联网通信的诸多基础功能,还可以显著降低电力等能耗,节约成本。

行业标准的推进,使车联网进入高光发展时期,是推动“5G﹢车联网”产业化加速的重要基础。聚焦中国市场,相关政策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成为中国“5G ﹢车联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市场分析认为,目前,车联网产业已迎来实质落地,大规模投资建设将在2021年开启,作为5G应用核心落地领域,V2X发展空间广阔。

面向未来,车联网不仅实现车路协同,更将实现“人-车-路-网-云”多维高度协同。消费者享受一站式的出行服务,成为更自由的人;车不仅是数据发送和接收方,还是计算节点,更是数据分享节点,成为更聪明的车;路将兼具各类通信方式,通过路侧设施多维融合,成为更智慧的路;5G网络借助网络切片和移动边缘计算两大核心能力,成为更强大的网;云方面,构建一体化开放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云控平台,同时通过云边协同,成为更灵活的云。

当智慧出行场景不再是想象或科幻电影中的画面时,对于每一个即将直接感受5G赋能车联网V2X技术的消费者来说,安全出行、交通效率、信息便捷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将是未来车联网产业的核心。当然,我们也应理性看到,车联网产业发展在政策、技术、安全、产业合作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还面临一系列挑战。5G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规模超千亿元的中国车联网市场未来可期。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