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数字经济成为保就业促就业生力军

苏德悦
2020年07月28日08:41 |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成为保就业促就业生力军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强调了数字经济在激活消费市场、带动就业上的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整体经济发展步伐放缓的情况下,信息和软件服务业、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表现亮眼,在带动就业上也显现出强劲动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少增173万人,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496万人,下降2.7%,大学生失业率创同期新高。而数字经济平台以吸纳就业的强大能力,受到疫情冲击最小,且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美团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5个月,平台上新注册且有收入的骑手总数已超过107万,其中37.6%来自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增就业机会,让灵活就业成为可能,电商、物流、餐饮、酒店等行业可以实现“共享员工”以解决季节性用工难题。今年2月,盒马鲜生就在全国招聘上千名“共享员工”加入其临时用工队伍。

此外,此次发布的《意见》提出,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春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在激活市场带动就业、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就业生态、优化就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已经成为新个体经济的发展趋势。

今年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5个与数字经济相关。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直播销售员”。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复工后的1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31.43%,而直播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在1个月内同比增长83.95%。在此前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几批新职业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职业均占据“半壁江山”。7月16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全生态就业体系与就业质量研究报告》称,据测算,2019年阿里巴巴经济生态共蕴含就业机会6901万个。

可以预见,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新的职业需求和就业模式将不断增多,蓬勃的数字经济将成为持续拉动就业的强劲动力。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