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邬贺铨:中国互联网仍处在发展的黄金时代

王欣
2020年07月28日08:42 |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仍处在发展的黄金时代

“14亿大众是中国互联网航船的压舱石,中国在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为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同时新基建进一步打造了互联网发展的基础,目前仍然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在7月23日举办的第19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纵观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在互联网开始大概前20年,互联网作为学术研究的技术,包括作为美国军方的网络,到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商用,中国在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当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正迈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正在向工业互联网演进。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整个互联网行业受到冲击,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不负众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敏锐地抓住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机遇。同时,在疫情期间,我国多次在重大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基建。希望通过新基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壮大我国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提升我国发展新动能,激发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开辟了更广泛的市场。同时,5G的商用,可以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凝聚起来,更好地支撑经济的发展。”邬贺铨表示。

可以看到,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政策,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开拓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也在促进云应用的发展,从视频会议、远程B超诊疗到千万人“云监工”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等,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造了世界之最,用户对云应用也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适应”。根据运营商的统计数据,在疫情期间,我国互联网流量总体增长50%,武汉地区增长60%~70%。同时,5G上“云”将引领互联网的下半场,5G的云端智能融合能力,可以支持超清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联网等现在能预见的应用。

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2025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服务消费3.9万亿元、信息产品消费4.3万亿元,共计8.2万亿元。移动通信的新业态是网络能力具备以后催生的,5G 一定会产生现在我们还想象不到的新应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社会会有更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出现,有待于行业进行创新开拓。”邬贺铨表示。

中国互联网发展,走过了很不平凡的路,从网络泡沫破灭、非典暴发、国际金融危机到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经历了四次重大的考验。第一次网络泡沫破灭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0.7%;第二次非典暴发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6%;第三次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22.6%;而今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64.5%。

“中国互联网发展是伴随每一次的重大考验而不断成长的。每次危机都预示着新机会,而且危机过后将开启新的网络时代。”邬贺铨表示,但是总有一些互联网企业,还没等到新时代,就被大浪淘沙过不下去了。

企业只有敏锐地抓住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驱动业务转型,才能化危为机,凤凰涅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前几次互联网发展危机都不一样,前几次虽然严重,但对互联网行业影响不大,而且有些很快就过去了。“非典来得快,走得也快,但我们现在要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准备。我们期待互联网能够为我国经济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引擎作用。”邬贺铨表示。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