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工信部闻库:5G在行业落地过程中存在三大困难

2020年07月31日19:29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易潇)30日,由中国信通院、5G应用产业方阵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公益直播栏目《5G智汇堂》第一期正式播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作为主讲嘉宾,做了“探5G融合奥秘,寻行业转型发展指之道”的主题演讲。

在谈及5G在行业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什么困难时,闻库表示, 5G的更广覆盖、企业的自主控制权和成本的降低是目前的三大困难。

国际上有一份对806家行业企业的调研数据,在未来1到2年内,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希望使用5G,其中航空航天与国防、半导体与高科技制造、机场、港口与铁路、医药和生命科学等行业的应用5G的意愿超过70%。

既然那么多的行业企业希望应用5G,那么5G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什么困难?

闻库指出,目前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5G网络能否覆盖企业全流程业务,并实现本地生产业务不出园区?行业业务一般可分为园区内生产业务和园区外信息交互业务两大类,企业现有的5G网络是否能同时覆盖工厂内生产业务和工厂外客户业务是行业企业关注的一大重点,同时企业更加关心的是,用5G传输时,能否保障核心生产数据不流出园区?

二是行业企业在使用5G网络时,能否像管理自己的网络一样管理5G网络?能否从运营商那里获得5G网络的自主运营权?现有的5G网络运营沿用2G/3G/4G 的运营模式,由运营商统一运营,企业网络监测信息获取、网络承载业务变更、网络参数配置修改均需要运营商提供,行业企业只享有网络使用权,没有运营管理权。5G时代,行业企业更加关注网络的控制的自主性、灵活性、便捷性。行业企业特别关注在行业虚拟专网中有没有可能获得相对独立5G网络运营权?同时,行业用户能否摆脱高复杂度5G网络运维的限制?

三是行业企业还关注的是能否以低成本实现自己园区5G网络的建设和使用?大家都知道5G基站覆盖面积小,为实现园区5G网络大范围覆盖,需要部署多个基站,且为了保障工厂业务不出园区,需要将5G核心网的部分网元设备下沉到企业中去,这些因素都造成了5G网络部署费用高昂,能否用上低成本的5G网络是行业企业关注的核心问题。

(责编:易潇、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