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工信部闻库:5G行业虚拟专网落地遵循“三步走”战略

2020年07月31日19:36 |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易潇)30日,由中国信通院、5G应用产业方阵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公益直播栏目《5G智汇堂》第一期正式播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作为主讲嘉宾,做了“探5G融合奥秘,寻行业转型发展指之道”的主题演讲。

在谈到5G行业虚拟专网落地战略时,闻库表示,专网落地将遵循“三步走”战略。

5G行业虚拟专网是指基于5G公网向行业用户提供能满足其业务及安全需求的高质量专用虚拟网络,是为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可部分自主运营等网络服务的核心载体。

闻库表示,5G行业虚拟专网最终是要实现5G网络低成本、高价值得下沉到行业企业,实现5G网络“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方便”“用得安全”。行业虚拟专网融合落地工作整体遵循“三步走”推动战略:第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共识;第二步,鼓励跨界研究,解决技术及产业难题;第三步,建立试点示范,形成应用推广模板。

政策支撑方面,2020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组织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和试点,打通标准、技术、应用、部署等关键环节。

技术研究方面,5G应用产业方阵作为全国性的5G应用研究组织,在2020年年初成立“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项目组”,来自与IT和OT的近20家企业联合开展研究,全面推进5G行业专网的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及实际部署。其实早在2019年,中国信通院作为牵头单位,已经开始了初期的探索工作,并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发布了《面向行业5G网络架构白皮书》。

试点示范方面,今年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组织实施5G行业虚拟专网项目,支持企业在数据本地化、用户管理和网络监控自主化等重点方面开展研究和试点,探索建设满足5G行业应用需求的网络架构和部署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加快5G行业应用落地。

(责编:易潇、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