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事件是一面照妖镜(观象台)

姜忠奇

2020年09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多次调整对Tik Tok的收购方案,霸凌方式也反复变化。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如同一面照妖镜,不管美方扮作何种装束表演,言辞如何包装,其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都一览无余,改变不了这场交易的“掠夺”本质。

  这面镜子,照出了美政府的海盗原形。在Tik Tok事件中,道貌岸然的美国政府,先是在毫无真凭实据的情况下给企业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的帽子,进而威逼恫吓强颁禁令,接着引入资本从中渔利,甚至狮子大张口榨取利益。在美国政府眼中,容不下任何一家他国企业拥有可以挑战其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一旦遇到对其有“威胁”的企业,便直接上手,“干不过就抢,抢不到就毁”成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剿杀”高科技企业的惯用伎俩。这种海盗行径显然已被推至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境地。

  这面镜子,照出了美国价值观的虚伪面目。美国向来把“商业自由”“公平竞争”等词语挂在嘴边,动辄摆出一副站在道义制高点的模样,居高临下地对他国企业指指点点。正如一位西方国际关系学者所说,“美国是利用善良外衣掩盖他们自私的国家利益的‘艺术大师’。”在Tik Tok事件中,美国索性脱掉了这层价值观外套,赤裸裸地秀肌肉。看到“人有我无”就要据为己有,不惜利用国家权力强行干涉,其一贯标榜的价值观早被抛诸九霄云外。过去,“商业自由”等口号是美国掩盖其肮脏手段的遮羞布。而今,美国连最后一层遮羞布也不要了,彻底缷下头号强国的伪装画皮。

  这面镜子,照出了美国推倒规则的强权野心。世界经济平稳发展需要成熟的规则约束,美国政府却在Tik Tok事件中上演了一次用强权“重塑”规则的负面示范。出于一己私利,美国对既定秩序和规则,动辄“合则用不合则弃”,其他国家只能遵守,并承担美国任意违反规则带来的高昂成本。不仅如此,美国近些年毁约“退群”、破坏国际共识等不负责任的糗事不胜枚举。对于言必称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美国而言,即使制定了新的规则,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去遵守?即使其声称要遵守规则,谁又会真正相信?

  这面镜子,也在提醒世界各国。一旦美政府在Tik Tok事件上得手,那也就意味着,任何到美国投资经营的跨国企业,都可能随时面临美国政府“莫须有”的指控,以所谓“商业合作”形式被掠夺,成为美国霸权的新祭品。除了“收购”企业,在其他议题上,美国同样可能肆意践踏规则、出尔反尔。

  把一己私利视为行事准则,将巧取豪夺当作参与竞争的手段,拿既定规则作为随意用弃的工具……这样的美国政府不能不引起世界各国警惕。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易潇、蒋琪)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