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数字中国”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

记者 董建国 秦宏 福州报道
2020年10月15日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中国”激荡数字经济新动能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近日在福州市开幕,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

  记者在会场、展厅内外穿梭采访,聆听真知灼见,触摸科技力量,充分感受到数字中国强劲的时代脉动;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峰会所透露出的中国发展新信号、新亮点、新趋势。

  深化数字经济活力

  记者步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科技感——全球顶尖解码芯片和最小解码模组令人惊叹;戴眼镜、穿衣服的拟人AI教育机器人和市民亲切互动,机智幽默的表现引起阵阵欢笑;“微笑提款机”前更是排起了长队,大家纷纷露出笑容,用“提款机”通过算法打出的“微笑指数”兑换小礼品。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运用于生产、物流、零售、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各个领域,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伍浩指出。据统计,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交易额已达34.81万亿元,2019年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达到4800万,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8%。

  记者获悉,峰会期间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发布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启动第二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等。

  为传统企业赋能

  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业互联网成为高频词。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演讲时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国连接,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福建本土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摩尔软件有限公司,历经多年构建起“摩尔云”生态体系,为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赋能。“我们将继续以‘互联网+’思维,为企业研发出更多工业领域的信息系统,继续坚守理念与责任,助推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实现数据的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公司董事长刘平说,摩尔云现已有近200家的工业软件开发企业,已服务500多家集团型企业,业绩增速明显。

  浪潮云服务集团副总裁齐光鹏介绍了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说,浪潮云洲平台以产业互联为核心,以增强标识解析为抓手,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为支撑,构建工业大数据服务体系,通过标准化引领,推进产业数字化、产业能力汇集、产业服务能力开放,实现企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引领核心技术突破

  信息技术领域是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同时也是我国核心技术“卡脖子”相对突出的重要领域。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认为,“数字中国”建设,算力是基础,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计算的支撑。他强调,伴随着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AI算力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浪潮正加快完善和强化智算中心全业务布局,让未来的智慧计算可以像水电一样易用、可用和低成本。智算中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以强大算力驱动AI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通过网络以云服务形式向组织及个人供应,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

  作为老牌ICT企业,浪潮较早投身“数字中国”建设,紧随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正加速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加大对云、数、智(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布局。

  “建设‘数字中国’的基础是要掌握先进的数字技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说,“目前,我们面临着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别人的墙基上建房子的困境,尤其是国产数字技术尚未经过充分迭代,漏洞风险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敢于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建设“数字中国”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提升数字基建质量,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机遇,高质量建设5G、数据中心、光纤、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强化数字中国基础支撑。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则表示,要利用数据应用能力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让数字治理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形成全球标杆,通过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进步助推数字治理。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