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柯瑞文到广西田林县实地调研 全力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10月15日10:38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瑞文到广西田林县实地调研 全力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6月11日至1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一行深入广西田林定点扶贫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实地了解中国电信援建产业扶贫等项目进展情况,调研“天翼大喇叭”“天翼看家”等信息化应用助力疫情防控、信息化扶贫等情况,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线扶贫干部,与县委县政府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帮扶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时期,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为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中国电信在2019年援建田林姬松茸种植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2000万元援建食用菌扶贫工厂项目。柯瑞文一到田林县,就直奔食用菌扶贫工厂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调研项目规划、工程进度、安全生产等情况,详细询问项目带动就业及群众增收等情况。通过视频连线浪平镇镇委干部和当地姬松茸种植贫困户,详细了解种植、销售、增收等情况。柯瑞文在调研中指出,中国电信立足田林县“石漠化”山区、土地贫瘠的现实困难,因地制宜,建设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帮扶项目,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扶贫的新路子。项目要争取“早竣工、早投产、早受益”,努力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当地特色产业,进一步促进就业,推动田林县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群众。

  随后,柯瑞文来到乐里镇风洞村,调研了解“天翼大喇叭”“天翼看家”等中国电信援建的信息化应用项目助力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情况。柯瑞文强调,中国电信肩负着建设网络强国的使命,要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信息化建设上的优势,多开发、推广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农村和农民的信息化产品和应用,以信息化扶贫助推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在乐里镇田平村,柯瑞文调研了中国电信援建村支部等公共服务场所使用等情况。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通过扶贫资金投入、补缴党费列支等方式筹集980万元,帮助修缮和新建13个村支部等公共服务场所,极大地改善了工作条件,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田平村田平屯,柯瑞文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瑶族老乡黄成林家中,坐下来与他们聊家常,详细询问一家人的身体健康、儿女教育、家庭收入等情况。当得知黄成林家所在的山区通信网络、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种植杉木、八角、板栗等经济作物有不错的收入,也享受到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和提高时,柯瑞文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并说道:“在党的扶贫政策下勤奋劳动,日子过得会越来越好,一定会致富奔小康。”

  与田林县委县政府座谈对接中,柯瑞文强调,中国电信作为党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传承红色电信基因,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电信将加大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一是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电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国电信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全力以赴,与田林县的人民群众一道,携手同心,坚决完成好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是发挥中国电信的优势,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打好基础。在已有扶贫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中国电信在信息化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加大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力度;积极通过中国电信党校、电信学院、网上大学等资源和途径,为当地干部、人民群众的学习教育、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等提供服务和创造条件,为实现脱贫后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三是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扶贫措施和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坚持目标不变,帮扶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履行好帮扶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四个不摘”要求,保证资源投入,保持帮扶政策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细致的工作,确保扶贫举措落实到位,各项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结合当地实际,建设特色扶贫项目,培育特色产业,促进消费扶贫,让地方经济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四是再接再厉,切实履行好责任担当。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中国电信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好”的评价。中国电信的扶贫干部和定点对口扶贫县县委县政府的同志们一起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决胜关头越要咬紧牙关,中国电信的扶贫干部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强化作风建设,践行中国电信倡导的“两深入、两服务”工作作风,与定点对口扶贫县的人民群众一起脱贫奔小康,开启新的发展局面。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