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用实干谱写一曲脱贫攻坚的歌

——记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小河村第一书记程家正

2020年10月15日12:51 |
小字号

程家正是中国电信黔南分公司选派到三都县小河村的第一书记。小河村是深度贫困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脱贫任务繁重。自 2016年5月驻村后,他就把自己当作小河村人,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经各方努力和带动,全村现已实现脱贫446户1711人,今年将完成全部贫困人口清零。

聚焦主责抓党建,着力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让班子强起来。到任之初,程家正将着力建强支部、夯实基础、凝聚合力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主动加强与村“两委”班子沟通交流,与村支委员逐户走访老党员、老村干50余人次,听取对党组织建设和小河村发展意见。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共同商议制定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并亲自讲授主题党课2次,组织多次支部活动。带领支委一班人把班子建设成扶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核心。

让党员挺出来。农村党员既是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生力军,也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程家正强化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将有思想、有影响力、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一年来发展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2名女性,为历年最高,有力提升了农村党员带领群众壮村富民的能力。

让集体富起来。为准确掌握帮扶村现状,程家正走遍了小河村每个角落。他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抓好“村社合一”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建设村茶叶加工厂,发展茶叶支柱产业。利用帮扶资金建设养鸡、养鸭和养鱼产业,鼓励村干利用国家的帮扶政策,发展养蜂、种植等自己的产业,带动群众集体发展。

聚焦主业抓帮扶,着力找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帮助打开心结,使其“想富”。贫困户的努力奋斗,是实现脱贫最重要内因。程家正从入村第一天起,就和村干部一同逐户走访,利用晚上到村组开院坝会等时机见缝插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小额信贷、特惠贷等扶贫惠民政策。通过“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穷根”,一年来走访群众150余人次。

帮助争取资金,助其“变富”。向州电信公司争取3万元资金,推动小河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工作;积极联系广东黄埔慈善基金会,陪同慈善基金会来人走遍小河村每个角落,通过多次沟通及大量协调工作,申请到11万元帮扶资金,助力小河一心村的照明、饮水、金秋助学项目实施;为小河三利村争取37万元帮扶资金,解决三利村的饮水、排污沟、三利六组的路面硬化和垃圾清运车问题,保护好小河的青山绿水。

聚集关键时刻抓实干,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不怕脏、不怕累”,重大考验不退缩。2019年7、8月份,正是非洲猪瘟在三都肆虐的时候,从入户调查到捕杀疑似病例、处理病死猪,程家正始终坚持与广大党员群众战斗在最前线。即使因劳累抬猪时腰椎病旧伤复发,任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滑落,他仍然咬牙坚持,连续奋战90天,不怕脏不怕累,轻伤不下火线,共处理瘟猪20余头,扑杀生猪200多头。在整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程家正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苦干实干在最前沿,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党员身份显担当。“我是党员,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我得回村里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大年初二程家正去医院看望了因脑梗住院的父亲后,便匆匆赶回小河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程家正父亲3次住院他均未能回家看护;“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期间,母亲又生病住院,他仅嘱托爱人前往探望照顾,自己忍着对父母的牵挂和思念,坚守在脱贫一线。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不仅有自己的奋斗和牺牲,还有家人和家庭的无私付出和默默支撑。

严把关、不松懈,坚守战“疫”第一线。大年初二回到村里,程家正就连续两个多月没回过一次家,尽管车程仅有2小时。他发挥村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与党员村干积极商议疫情防控措施,详细制定了从政策宣传到重点关注人群的观察隔离及关怀方案。他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排查、量体温,向当地卫生院报备情况;对重点关注人员做好隔离观察,在进村公路设卡值守等。通过采取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小河村疫情防控态势平稳。

“重履职、真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程家正在包保网格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摸实情,访真贫,他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走访包保群众,确保各种政策落实到位;他不顾视力近视加老花的现状,深夜就着灯光仔细整理填报脱贫攻坚表格资料近百份。从“大战100天”,完成好脱贫攻坚各种验收和“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迎接脱贫攻坚大普查工作要求,在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过程中,忍着腰椎病旧伤复发的疼痛,参加复垦复绿,房屋拆迁,开展年度低保核查工作,抓好控辍保学。他还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购买合作医疗保险,生活用品及药品等,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摘掉“穷帽”,赢得人心。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程家正时刻奋战在第一线,将党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化作无穷的动力和满腔的热情,洒下滴滴汗水、奉献全部心血。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