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电信扶贫队长忙赶集

2020年10月15日12:54 |
小字号

“锵——”

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响,吉林省永吉县经济开发区举办的“消费扶贫助农增收”金秋集市正式开集。中国电信驻洋草沟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裴少波奋力敲响了铜锣。

色泽诱人的香水梨鸡心果、挂着灰霜的山葡萄、新鲜的灰蘑黄蘑、收拾干净的农家笨鸡……各种当地土特产和穿梭来往的选购人,让这场扶贫集市显得格外热闹。薄雾渐渐散去,太阳越升越高,照在身上暖暖的。裴少波一手拎着铜锣当导购,一手接打电话联系买家,忙得满头大汗,嗓子都沙哑了。

在集市现场,中国电信永吉分公司总经理王振介绍,当天出售的是洋草沟和迺子街两个行政村的农特产品,目的是以购代捐代扶。虽然洋草沟村已脱贫摘帽,但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为了办好这场集市,裴少波和村委会忙了好多天。

驻洋草沟村扶贫之前,裴少波一直是电信市场营销的行家里手。国庆中秋临近,他想办一场扶贫集市,把各家零散的农特产品推销出去。有了张良计,还需过墙梯。裴少波拿着方案去找县经开区政府,他的建议与主管部门不谋而合。洋草沟村的扶贫工作由县纪监委包保,消费扶贫的“金点子”获全力支持。9月16日,县纪监委牵头召开扶贫集市筹备会,确定由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电信永吉分公司承办,日期定在9月24日。

裴少波和村干部一同到贫困户家中,反复动员,逐一落实,再三确认。鸡蛋、鸭蛋,黄瓜、南瓜、西红柿、豆角、白菜、大葱,沙果、南果梨,拟售的农特产品越来越多,裴少波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

集市售卖的主要是小笨鸡。这几年,当地政府一直力推扶植小养殖业。今年春天,洋草沟村通过自愿报数的方式,向贫困户赠送了近700只鸡雏,另有600余株蔬菜秧苗。为了保证成活率,赠送的鸡雏都是一月龄以上的半大鸡仔。可惜,夏天闹了一场鸡瘟,秋天来了3场台风,挨家挨户统计,长大的笨鸡还有390只。

为了及时卖掉来之不易的小笨鸡,裴少波天天煲电话粥,从县委县政府机关到开发区各部门,再到职业高中,把能联络上的单位“锤”了个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带货推销有了回报。至开集前日,他帮两个村预订出去120只笨鸡。再看统计表,还剩115只没有着落。裴少波急了,找到吉林市交警支队负责食堂的领导,对方特别爽快:剩下的“扶贫鸡”全包了!

销路搞定了,杀鸡成了大问题。如今城里人都住楼房,买卖活鸡可不行,只能提前宰杀。洋草沟村村民以留守老人为主,还有一些病残户,劳动力极缺。抓鸡杀鸡的活儿并不简单,裴少波挨家挨户找帮手。9月23日夜里,洋草沟村好多人家烧水杀鸡,一直忙到了东方破晓。左连顺家实在没有人手,裴少波不得不钻进了鸡舍。这一夜,裴少波基本没睡,他的手挂彩了,被李博家的大公鸡啄了一口。

在集市上,洋草沟村的农户都夸电信小裴是好心人,做过的好事数也数不清。孙庆华老人连连称赞:“小裴好哇,不是儿子,胜过儿子。他帮助打了新机井,解决了吃水和浇菜园子的大难题。”而在贫困户王和老汉眼里,电信小裴就是亲人,大事小情随叫随到,是他家的主心骨和大靠山。

转眼间,裴少波驻洋草沟快两年了,他对4个自然屯、310户人家的情况了若指掌。当初,他是主动请缨驻村扶贫的,此后一直吃住在村里,在村里扎下了根。洋草沟村地处丘陵地带,耕地条件较差,主要种植玉米,产量不高。由于各种原因,村内曾有26户贫困户。这里民风淳朴,但扶贫扶志的任务艰巨。例如,家家房前屋后都有果树,但村民们宁可果子落地烂掉,也没有人采摘出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两年,裴少波协助永吉分公司把“党建翼联”建到了村里;帮10户贫困户修缮和翻盖住房,为8户人家新打了机井;邀请农业科技学院举办了两场玉米种植技术培训;联系市中心医院的医疗志愿者协会进村义诊。他自己也记不清楚,有多少次带生病的贫困户进城就诊,而他妻子重病手术,仅仅过了观察期他就返回了村里。这几天,裴少波正联系收割机进村,抢收因台风倒伏的庄稼……裴少波与洋草沟的一切都有了深厚感情,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今年以来,他先后荣获永吉县脱贫攻坚“最美奉献人”称号、中国电信吉林公司脱贫攻坚创新奖。

在集市上,县委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纷纷为裴少波点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志宇说:“小集市大作为,这是精准扶贫的爱心桥。电信小裴工作踏实,我们很放心,感谢中国电信!”

临近中午,太阳的热力越来越足,消费扶贫集市圆满落幕。进场的农特产品销售一空,销售额达3.8万余元。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