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敢为人先 甘于奉献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5日13:52 |
小字号

巍巍天山,绵延不断;冰川雪峰,宏壮奇幻。当天边的第一缕朝阳映照在雄伟的慕士塔格峰上时,当潺潺的盖孜河水静静流淌时,一座美丽村庄也在慢慢苏醒,这就是坐落在山水环抱之中的比纳木村。

比纳木村隶属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距阿克陶县四十余公里,总面积23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66.25公顷,以小麦、玉米种植和牛、羊养殖为主,人均耕地2.7亩。自中国电信新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进驻比纳木村以来,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村庄的整体人居环境、村民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工作得到了县、乡政府的高度认可。工作队针对比纳木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制定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比纳木村生态田园综合体”的中长期发展计划。一产科学种植养殖调整结构,提质增效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促发展,争取政府扶贫资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三产协同发展,培养村民市场经济意识。

扶持养殖合作社,脱贫分红见成效

为进一步加快比纳木村第一产业科学种植养殖、调整结构突出上水平,工作队帮助本村养殖大户托合提·吾不力租赁养殖棚圈,协调引入电力、供水等。托合提·吾不力满脸幸福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参加残联,他们帮助我建立一个养牛合作社,但是个人力量有限,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很多,想开展规模化养殖无法实现,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知道我的情况后,多次和我沟通,了解我的想法。扶持和帮助我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给我承包四村的养殖场、帮助我解决电、水、路的问题,同时给我解决规模养殖资金,现在我的养殖场里有70多头牛,今年年底养殖场将达到200头牛的养殖规模,村里的贫困户也将牛放到我养殖场进行托养养殖、进行分红,养殖场也将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我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我一定要好好干,不仅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要带领更多的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创业致富。”全村育肥牛集中养殖,不但实现贫困户分红,更为第一产业科学种植养殖开辟创新道路。

三产融合促发展,创业集市奔小康

2019年驻村工作队以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稳步推进农民到第三产业就业,引导群众增强发展意识及市场经济观念,将村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突出就业导向、坚持产业带动为目标,借力政府扶贫资金150万元,建设19间门面房,以公开竞标方式,确定创业集市门面房承包人,其中贫困户占比42%。

比纳木村创业集市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在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上下功夫,进一步培养农民心中有市场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观念,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抓服务、抓重点、抓特色、抓创新,实现创业集市的多元化经营,涵盖餐饮、农资、五金、超市、美容美发、服装、肉铺、鞋店等经营内容,不仅为周边服装加工厂、智能化温室大棚、村幼儿园等务工人员和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服务,更为实现精准脱贫增收确定目标,为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充分调动村民群众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破除“等、靠、要”思想,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的目标,逐步成为村级经济文化中心。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