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天翼路”圆了村民的心愿

2020年10月15日13:56 |
小字号

近日,新疆伊犁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们迎着清晨灿烂的阳光,在幼儿园大门口整齐列队,共同见证了由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驻克热格塔斯村工作队自筹五万余元资金修筑的“天翼路”开通剪彩仪式。至此,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结束了长期以来村民们接送孩子出行难的问题。

“天翼路”竣工剪彩仪式

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集体经济薄弱,无力整修全村道路。长期以来村幼儿园门前路面是一条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土路,村民出行、接送孩子非常困难,一到雨季村民们只能踏着泥泞的道路接送孩子。常常是接送孩子到家后,大人和孩子双脚都沾满了污泥。刚到任的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驻克热格塔斯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卫东知道此事后,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走访。

原来,村中心幼儿园地处村西集市的小巷里,小巷是一条长100余米的坑洼不平土路,来往集市的车辆都要路过幼儿园的大门,不下雨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污泥满地。看着土路,刘卫东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条路修好,给孩子们修一条幸福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经过测算,修一条100米长的水泥路面,至少5万元,修路钱在哪里?刘卫东急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他想法设法到处拉赞助筹款,在后盾单位伊犁分公司的帮助下,修路工程终于动工了。

经过1个月紧张地施工,烂泥路焕然一新,变成了宽7米长100米的水泥路。村民沙哈孜古丽说:“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就修成了,我们以后出行、接送孩子就方便多了。”看着这条笔直的路,接送孩子的村民们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一心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为纪念伊犁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的辛苦,这条路被村民大会一致通过命名为“天翼路”。

“天翼路”

然而,伊犁分公司的驻村故事远远不止如此,下面这个故事要从这封信说起。

这是2020年7月尼勒克县脱贫攻坚检查顺利通过后,中国电信新疆尼勒克分公司党员周磊、李占旭的包联帮扶户于永恒写给他俩的信,于永恒说:“我一直想感谢你们对我家的帮助,想请你们吃顿饭也来不了,左思右想,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还是决定写这封信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2016年10月,于永恒成为周磊和李占旭的包联帮扶户。第一次去于永恒家时,很难想象于永恒是贫困户,因为于永恒家房子是砖混抗震房,有地有牛羊,家里4口人长期在外务工,这样的条件怎么会成为贫困户呢?但在后期多次走访帮扶过程中,两人很快就发现了问题,于永恒家属于早一批的异地搬迁户,靠当时搬迁的补助政策一点一点置办出来的家业,原本日子过得不错,但家里的一场意外让于永恒全家的生活跌倒了谷底:2008年于永恒家的大儿子于顺发得了类风湿病,病情年年加重,长期的求医问药,不仅将前期积攒的一点点积蓄全花完了,后期为了继续能给孩子治病,不得不四处打零工,挣钱给孩子看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周磊、李占旭进行力所能及帮扶,鉴于于永恒打工收入不稳定,两人就积极争取村委会的支持,让于永恒去村委会值班,每月也有1500元的固定收入;同时鼓励于永恒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发展养殖业。2019年,厄运再次降临,儿子于顺发又检查出强直性脊柱炎,病情较重,为给孩子治病于永恒将家中的牛羊卖掉凑医药费。周磊和李占旭也自掏腰包送去了2000元,后来儿子于顺发经过几次治疗病情趋于稳定。2020年年初,周磊和李占旭两人自费买了100只鸡苗送到于永恒家,又帮于永恒家刚贷款买的牛购买了大畜养殖保险。现在于永恒家种着地,搞着养殖,又有固定收入,孩子的病也开始好转,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在驻村期间,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脚踏实地地开展各项工作,解决村里热点难点问题。两年多来,累计投入50余万元,用于修桥修路、丰富农民生活、改善孩子们学习环境、大力扶持和发展特色产业,因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如今,“有难事,找驻村工作队”已成为克热格塔斯村村民常说的一句话。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