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深入四川省木里县推动定点帮扶工作

2020年10月15日13:59 |
小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

日前,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扶贫工作组深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强化帮扶举措,助力木里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一行一到木里县,不顾舟车劳顿,直奔敬老院探访慰问五保户老人,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近况和生活状况,叮嘱老人天冷了,多加衣服,注意保暖。寒冬将至,工作组为老人们一一送上冬日棉衣,以及电热水壶、洗衣粉等生活物资,让老人们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老人关三三接过新棉衣,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电信,总是把我们记在心里,从来都没有忘记我们。”木里县敬老院是该县首所敬老服务设施,于2019年11月正式入住,为全县城乡特困人员提供集中养老服务。敬老院里整洁舒适的房间、规范有序的管理以及工作人员热情暖心的话语,给团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着,工作组走访了李子坪黄泥巴村幼教点。一跨进幼教点大门,就传来孩子们甜美稚嫩的童音,“找呀找呀找朋友 ,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 ……”孩子们高唱着,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辅导员苏媚向工作组介绍了幼教IPTV木里专区使用情况。去年5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木里IPTV教育频道下部署完成“幼教专区”,规划了爱上普通话、幼儿英语、艺术儿歌、智力开发等主题内容,并实现全县100余个幼教点共享。通过幼教视频,拉近了孩子们与山外边的距离,孩子们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工作组查看教育项目落实,调研幼教点在学说普通话方面的需求后表示,将积极引入更多更好的“学说普通话”视频资源,助力木里县学前学普工作。工作组还为孩子们送去新书包,饼干等食物,收到礼物的孩子们开心不已。

随后,一行人前往木里县乔瓦镇和西秋乡的两处产业项目帮扶点实地走访,探望贫困群众,并实地了解帮扶产业发展现状,与乡镇干部、帮扶企业负责人等共商产业扶贫良策。2018年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团结产业链合作伙伴,引入无偿帮扶资金,因地制宜投入木里电商产业和家禽养殖产业,形成“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综合一体帮扶项目,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此行中,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将“互联网积分帮扶”的上海模式落地木里县,为“春蕾女童”关爱行动暨新家长学院公益讲座作开班动员,并向县中学、民族中学、西秋乡小学等成绩优秀、建档立卡和低保女生捐赠读书包。积分扶贫,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号百控股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携手启动的一项专用于帮助四川木里县的女童教育和帮困行动。凡是上海电信的用户,可以将本人名下的电信积分捐赠给儿基会“春蕾计划”。同时,还联合合作伙伴盒马、芒果视频、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企业,共同打造公益版权益会员,星级客户在享有积分兑换权益的同时,自主捐出积分参与“春蕾计划”。

木里县是一个以藏族为自治民族,包括彝、汉、蒙古、纳西等21个民族的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是四川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县。全县共有14万人口,29个乡镇,幅员面积1.3万平方公里,占凉山州总面积的22%。木里县1994年被确定为国定贫困县,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7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97个贫困村、7404户贫困户、33914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25.27%,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

大凉山的贫穷落后困境,深深触动中国电信人的心。自2002年起,中国电信承接中央部署的木里县定点扶贫工作,2018年起,电信集团公司指派上海公司结对帮扶四川木里县。近三年来,上海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广、大、精、深”扶贫工作决策部署,驰而不息、精准发力,让扶贫之路越走越宽,既做到精准又做到全面多样,助力木里县于2020年2月成功脱贫摘帽。通过多次深入木里县实地调研,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搭建协同扶贫平台,集中优势资源为木里建设“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定制IPTV幼教专区,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互联网积分帮扶”的上海模式,引入爱心企业援助卫星电话、防疫和消防物资,保障木里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广泛发动星级用户和电信员工,积极参与“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行动;针对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优秀教师搭建学习平台,爱心拍卖、现场募捐等。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表示,将始终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持续与创新,真帮实干助力木里推进高质量脱贫工作,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细落实,彰显央企扶贫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