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我们的生活如鲜枣一样甜蜜

——中国电信助力新疆扶贫惠农纪实

2020年10月15日14:01 |
小字号

9月,喀什疏附县的天空在阳光的照耀下湛蓝的纯粹,不添一丝杂色。好的天气总会带给人好的心情,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4村,中国电信携手喀什疆果果扶贫收购沙原鲜枣的现场,村民们都忙碌非凡,有分拣的、有称重的、有打包的、有装箱的……虽然大家分工不同,但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却都大同小异。

2020年9月托克扎克镇4村沙原鲜枣收购现场

其中,一位忙着打包的维吾尔姑娘叫阿依托尔逊,今年27岁,住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4村1组,日子在2年前还过得紧巴巴的,家里原来有十几亩地,种过小麦、稻米、还有花,但是收成都不太好。后来看到大家都种灰枣,于是她就跟着种了起来。两年前种出来的枣子都是小小的,没有什么味道,只能卖2、3块钱一公斤。自从中国电信和喀什疆果果组织的专家来了以后,为农民们免费升级了枣树,还教会了阿依托尔逊怎样科学地种植、管理。中国电信和喀什疆果果还免费为农民们提供了“信息田园管理”智能手机,只要是种植方面有什么不懂的,怎样防虫、施肥、浇水,一查就能明白。在中国电信的扶持下,阿依托尔逊成为了一个技术能手,她自豪地说:“现在,我种出来的沙原鲜枣个头大极了,味道也特别甜,卖的价格也高了,从原来的亩产200——300元,如今卖到了1200余元的‘天价’,谁来了都说亚克西!真的,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由于阿依托尔逊种出来的枣子好,再加上和喀什疆果果签订的兜底协议,她们家的收入是越来越好了,今年的十几亩地将给她带来两万余元的收入。现在阿依托尔逊被村里确定为脱贫户,成功摘了帽,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了一场成功的“逆袭”。她由衷地感慨:“如果不是中国电信和喀什疆果果的专家帮助我们改良升级,教我们如何种植管理枣树,我是不可能这么快脱贫的。在中国电信和喀什疆果果的兜底收购政策下,我们的生活如鲜枣一样甜蜜。我们的未来也将如枣树般节节高!”

新疆喀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4村贫困户阿依托尔逊看着丰收的果实喜在心头

像这样脱贫致富的事例,在中国电信和喀什疆果果帮助疏附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战场上,是很常见的。中国电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疏附县的产业脱贫,其中,红枣产业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项目,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于2020年6月在新疆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期间还前往灰枣嫁接沙原鲜枣的七月鲜鲜枣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枣的大小怎样?如何分拣?味道怎么样?有没有销路?”他的殷殷关切一直回荡与鼓励着这里的农民们,他临行前还说:“要亲自为喀什疆果果做代言!”期间,中国电信还投入援助资金50万元,与喀什疆果果联合组织了改良升级沙原鲜枣工作队和种植管理培训专家组,相继10余次来到托克扎克镇四村,帮助全村枣农由原来的灰枣改良升级为沙原鲜枣,更是高薪聘请陕西榆林的红枣专家手把手地现场种植指导,为像阿依托尔逊这样的贫困农民开启了人生的致富之路。

2020年6月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视察灰枣嫁接沙原鲜枣基地

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改良灰枣园1200余亩,惠及农户362户1653人,其中贫困户160户662人。嫁接枣树当年改良当年收益,从亩产收入不足200元提高到稳产后1000元,并与本地电商企业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保底收购协议,使得农民“零投入却获取大收益”。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