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云网共享 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0年10月16日14:55 |
小字号

10月14日,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京开幕。在本届展会的“数字经济领导者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邵广禄做了题为《云网共享,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着重介绍中国电信在云改数转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

中国电信今年开展了“云改”工程,大体包括IT云改、网络CT云改、业务上云、工作上云四方面。根据中国电信下一步规划,新建IT系统要实现百分之百上云,存量IT要在三年内完成云化的改造。中国电信的云改试点显示IT扩容从过去的月级降低为分钟级,硬件投资节省了30%。IT上云的有益实践让各行各业逐步取得了共识,即IT上云是一个大趋势,晚上云不如早上云,早上云早主动、早受益。

邵广禄介绍,基于多云和多网的共享思想,中国电信正在对CN2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力求实现五大特点:第一,面向用户提供多网接入,5G、专线、SD-WAN均可实现;第二,提供多云接入服务,用户既可以接入天翼云,也可以接入第三方云,中国电信将对第三方公有云采用预先部署互联模式进行建设;第三,多云之间支持百G互联,AZ之间支持400G;第四,云和网之间支持API的开放,支持相互调用;第五,在技术方面端到端地采用SRv6和EVPN技术。

据悉,中国电信按照中央的区域发展战略,强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川陕渝等热点地区的云网布局,形成“2+4+31+x”的云网边协同布局。为加速云改数转步伐,中国电信的天翼云正在构建三个能力:云服务的能力,把云服务成为中国电信的主业;开放中国电信的云网能力,与软件供应商、硬件供应商和集成商,以及第三方的云服务商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集成服务;吸纳典型的云应用,构建天翼云的云生态。

开放、互联、共享的云服务和网络服务以及数据服务,对高质量推进新基建具有重要意义。对此,邵广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从目前的13个扩展到31个,降低新基建成本,优化用户的感知;二是实现IDC开放,三线接入,减少流量的绕转;三是5G的边缘云、UPF,三家运营商应该相互开放;四是公有云开放互通。

来源:人民邮电报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