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专题>>“云端上的小康路”中国电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坚定不移抓党建 精准施策真扶贫

2020年11月03日10:27 |
小字号

记中国电信万山分公司派驻红岩村扶贫干部陈继玉

2018年1月3日,陈继玉来到万山区茶店街道红岩村党支部,开启了近3年的驻村扶贫帮扶征程。他是贵州万山县电信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党员,带着万山分公司的重托和群众的厚望,在茶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市区两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跟红岩村村支两委团结奋战,使得红岩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8.41%下降到1.15%。2019年,红岩村已实现整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扶贫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陈继玉帮助村支两委制定创建计划,研究创建措施,通过开展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

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协调村两委工作关系,着力于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基层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积极宣传教育政策。在开展调研的同时,陈继玉努力把党和各级政府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传达给村民,力求消除村民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推动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

陈继玉在给村民讲解惠农政策

聚焦产业扶贫,激活“富民密码”

强化组织领导,党建引领发展。2018年前全村农业发展主要以水稻为主,村集体经济为零。为了尽快让村民增收,陈继玉认真调研,多次组织村民沟通、讨论和协商,最终决定有针对性在红岩村发展家庭式、小规模的家禽饲养、生猪养殖、精品水果(车厘子、西瓜、草莓)、大棚蔬菜等产业。为了确保项目有效开展,陈继玉要求红岩村村支两委按照职责分工全体投入到车厘子种植项目中,严格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车厘子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处理全村车厘子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重大事宜,指定专人负责开展相关工作,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动红岩村车厘子示范基地打造。

陈继玉查看车厘子栽种情况

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利益联结。陈继玉协助村支两委,大力推行农村 “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规模,深化互利互惠,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股权量化”利益分配方式进行,且项目实施后的第三年,无论盈亏,万山区人民政府引入车厘子种植农业公司承诺给农户所提供的土地,按照不低于600元/亩的金额进行分红,确保群众有稳定收益。

全程跟踪服务,营造发展氛围。陈继玉帮助村支两委负责对接车厘子种植农业公司签订育苗和技术服务合同,对全村车厘子基地育苗、栽种、育肥、生产、采摘、管护、病虫防治等工作实行蹲点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带领村支两委建立车厘子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大力开展车厘子种植及管理等技术培训,大力培养本地专业车厘子种植能人。

通过陈继玉的不懈努力和拼搏,目前红岩村比较有代表性的产业示范户有:郑钧养鸡场,现存栏可销售的肉鸡5000只;饶猛生猪养殖场,现有生猪1500头;甘塘大棚车厘子基地400亩,栽种车厘子4000株,今年预计将产出车厘子8万斤,产值400万元,该村受益人数将达到82户328人。

不忘初心谋发展,牢记使命再奋进

推动产业发展。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陈继玉带领村支两委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的车厘子基地建设1万亩目标任务,推进车厘子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不断提升车厘子产量与品质。

深化科技服务。陈继玉带领村支两委大力开展技术服务、经验交流、督促调度等工作,通过技术交流与攻关,解决车厘子种植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题,为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推进农旅融合。陈继玉大力在村里推行创新大棚种植,在已有大棚种植车厘子创新与大棚干部实训基地创新的基础上,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打造以“科技农业”“景观农业”“车厘子种植体验”等为主题的农旅模块,作为茶店中小学开展实地参观和农业科普知识的教育基地、干部大棚种植技术实训基地、群众种植技术培训基地。

作为第一书记,陈继玉在红岩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从不缺席,从不懈怠,始终以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坚守在农村一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践行着他刚到村时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蒋琪、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