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要惠及所有人

孙颖

2021年01月26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要惠及所有人

  数字技术的发展本来应该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但对于不少老人来说,却是一道道“难关”。政协委员纷纷建言,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人打车难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话题。市政协委员、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深有同感,“我自己去试过,在一家医院的门口,招手打车半个小时,一辆车没招到!”王臻说,“我始终认为,科技要带来幸福感,技术创新带来的应该是便利、便捷,而不是更加复杂。数字经济不应该是部分人拥有的‘特权’,更是要惠及所有市民。”

  “未来,科技的发展一定是要消除数字鸿沟。”王臻举例说,比如数字人民币推出后可以绑定在手环上,老人消费不用“扫一扫”,刷下手环就能完成支付。比如可以采用人工智能系统让手机变成老年人的“个人助理”,老人想要打车,只要对手机说“打个车”,人工智能虚拟助理基于大数据自动激发老人定位信息,自动触发派车平台安排车辆过来。“政府有关部门还可以倡导网约车平台为老年人、身体障碍人士优先提供服务,优先派车。”王臻描绘着未来的场景。他认为,未来将出现去APP化,用人工智能虚拟助手等数字技术方式,来帮助老人和身体有障碍人士跨越数字鸿沟。

  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鲁薇关注的是社区团购背景下的百姓菜篮子保护问题。她说,部分社区团购比较发达的区域,一些社区小菜店门可罗雀,菜品的质量、数量和价格都受影响,也为老年群体买菜无形中设置了“障碍”,也将进一步影响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

(责编:蒋琪、易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