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0年“伪基站”活动次数同比大幅下降

2021年01月26日10:32  来源:人民网-5G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易潇)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消息,2020年,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合公安、广电等部门共联合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1711起,查处“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61起,缴获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1373余台(套)。

2020年查处“黑广播”“伪基站”案件数(来源:工信部网站)

据悉,2020年“伪基站”活动次数同比大幅下降。“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监测显示,全年“伪基站”总活动次数546次,相比2019年1万余次的活动次数,同比下降94.68%。其中垃圾类“伪基站”活动次数占比56.23%,诈骗类“伪基站”活动次数占比37%,其他类“伪基站”活动次数占比6.78%。

2020年“伪基站”活动次数占比统计(来源:工信部网站)

此外,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全时段覆盖。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通过日常监测监听及专项行动,掌握到大部分“黑广播”违法犯罪分子受暴利驱使,主要以售卖假药为主,同时为了逃避打击,主要集中在凌晨时间定时广播,白天自动停播。因此工作人员对黑广播增加了8小时之外的非工作时间的监测和收听,通过源头治理专项行动,配合公安机关,抓捕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并查获了大量的假药和“黑广播”设备以及零部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推动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专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编:易潇、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