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 创新应用逐步落地

2021年01月27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工信部:中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 创新应用逐步落地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解读2020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时称,中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创新应用逐步落地。

工信部称,中国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以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形成全国所有地级及重点县区的广泛覆盖。2020年新建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基站总规模在全球遥遥领先。

目前三家电信企业均在第四季度开启5G SA(独立组网)规模商用,中国成为全球5G SA商用第一梯队国家。

工信部介绍,中国5G用户规模同步快速扩大,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千万用户的速度爆发增长,至2020年底5G手机终端连接数近2亿户。

在应用方面,“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数超1100个,分布在矿山、港口、钢铁、汽车等多个行业,致力于研发、生产、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等领域,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运营商应急部署5G网络,并推进5G+远程诊疗、无接触防控等创新技术应用。

工信部称,“十四五”期间将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5G+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消费应用,推动医疗、教育等应用与千兆宽带融合,创新发展多元化信息服务。(完)

(责编:蒋琪、易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