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5G

武汉:科技赋能新高地 5G应用先行区【3】

2019年09月2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夯实产业基础 全产业链发力5G

  市民体验5G网络下,机械臂、机械手等高科技产品

  面对5G时代,武汉为何能抢占先机?

  去年7月20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电信科学研究院重组,成立中国信科集团,总部位于武汉,目标直指“5G江山”,重点发展5G、集成电路等六大产业。中国信科集团代表武汉市和湖北省,在国家5G产业发展中占据重要一极。

  依托中国光谷,武汉构建了强大的5G产业生态基础。在网络架构层面,烽火通信正加快布局下一代接入网技术,助力运营商加速5G时代的宽带接入网络转型;光迅科技、飞思灵微电子等则积极开展5G光模块及器件、光通信核心芯片、高速光模块的调制芯片等产品研发。在基带芯片及基站系统领域,虹信通信在5G基站天线、无线接入网技术及关键器件研发领域具备优势。此外,长飞光纤、华工科技、凡谷电子等企业正大力研发5G技术。

  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武汉发展5G产业赋能。武汉拥有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光纤通信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作为高校聚集地,人才济济,汇聚一堂。在武汉,汇聚了通信与信息领域的56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和42所高等院校;拥有60余位院士,以及包括从研发人员到产业技术工人的全产业技术队伍;涌现出一批骨干企业,华为、中兴等都在武汉布局5G方面的研发。

  在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里,正在孵化5G行业的未来。实验室由华中科技大学携手湖北移动和爱立信共同成立,也是全国首个设立在高等院校的5G实验室。未来,实验室里不仅将造出与5G有关的产品,更将输出5G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5G融合创新,不断在武汉涌现。东风公司、湖北移动与华为合作实现东风5G远程驾驶样车“首演”。湖北移动与武汉大学成立首个“5G北斗精准定位联合创新实验室”,可实现厘米、毫米级精确定位。

  武汉市已拥有比较完备的5G上下游产业链,在传输/承载网络领域有显著优势,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智慧城市等领域正在形成快速布局。

  “在新一轮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中,武汉将建成5G产业重要集聚区,并为第六代移动通信产业建立先发优势。”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芈金、李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